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年度经济形势报告分析上海经济“新常态” 增速放缓 创新驱动力渐强

2014年12月14日03:0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年度经济形势报告分析上海经济“新常态” 增速放缓 创新驱动力渐强
本报讯(记者 徐蒙)“与全国相比,上海经济新常态有共性特征,也有自身特点。”昨天,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年度上海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指出,当前上海经济新常态在经济增速、结构、动力、效益和风险五个领域都有显著特点,这些特征和挑战更多体现的是上海跨入服务经济时代的经济运行新特点。
报告指出,今年上海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经济总体平稳,报告指出上海经济主要呈现四方面的“稳”:前三季度GDP增速波动幅度仅为0.1个百分点,没有出现大起大落;CPI低于年度控制目标,在较低通胀水平上实现了中速增长;就业领域,上海提前三个月完成就业目标,没有出现显著就业压力;社会消费也实现了稳中有升的总体格局。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今年上海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内部结构进一步高端化。前三季度上海第三产业占 GDP 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25个百分点,连续三年稳定在60%以上; 前三季度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速比全市工业高出4.3个百分点。同时在自贸改革试验等因素带动下,上海利用外资质量增强、金融市场更加活跃、转型发展提升、改革效益进一步显现。
上海经济增速与全国一样,都已处于放缓阶段,全国经济新常态的诸多特征,近年来在上海已经集中体现。报告指出,全国经济新常态下,上海已经形成一些与众不同的显著特征。
在经济增速中,上海先于全国进入经济中速增长阶段,上海在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又低于全国,然而在全国经济向新常态过渡时,上海由于提早过渡,经济增长稳定性高于全国,比如今年季度经济增速波动,上海明显小于全国。
在经济结构变化中,上海的服务业占比和全国一样稳步提高;但上海新常态下服务业增长主要动力是金融、贸易、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这使得上海出现服务业增速大幅高于制造业、产业融合发展趋势突出的特点。
在经济动力转变中,上海与全国一样,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度正在下降;但上海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更低,创新驱动力更强,近两年来,上海仅以3%—5%的投资增速支撑了7%—8%的经济增长率。
在经济效益提升过程中,上海与全国一样,财政收入增速与GDP增速同步,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但上海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高于工业总产值增速,同时上海建设用地零增长,经济增长开始摆脱对大规模占用土地的依赖。
在经济风险中,上海和全国一样,也面临政府负债压力、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膨胀等多年累积起来的风险; 但上海产能过剩矛盾不突出,而城市运行安全矛盾逐步突出。从产业发展瓶颈看,全国面临融资难和生态环境硬约束突出,上海产业发展更多面临的是制度约束。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