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静悄悄的通水“仪式”

2014年12月13日02:4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静悄悄的通水“仪式”

  □本报记者

  李晓玮

  张海涛

  这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时刻,这是一个静悄悄地开闸通水“仪式”。

  12月12日14时32分,陶岔渠首大坝闸门开启,清澈澄碧的丹江水喷涌而出,浪花飞溅,向着遥远的北国澎湃前行,一代伟人的天才构想终于变为现实。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跨越半个多世纪,数代建设者为之殚精竭虑、奋斗牺牲,豫、鄂两省40多万移民痛别故园、浩荡迁徙,这是无数心血汗水、智慧勇气熔铸成的千秋伟业。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标志着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全面实现。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

  在通水的现场,记者看到,举世瞩目的通水时刻,没有大幅标语,没有鲜花红毯,没有彩旗飘飘,没有鼓乐喧天,没有一个领导参加。没有任何仪式、安安静静的陶岔渠首,这里就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通水现场。

  “这么浩大的世纪工程,竟然不搞仪式,静悄悄地开闸放水,太务实了!我们从中看到了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不搞花架子,不劳民伤财,这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最好榜样。”现场一名工程管护人员连连感叹。

  记者看到一位面色凝重的独臂老人,交谈后得知他叫李进群,陶岔村村民。上个世纪参加修建老渠首闸时,老李失去了右臂,他对渠首大坝有着非同常人的感情,听说今天通水,特意赶来观看。

  “终于通水了,我很激动。国家这样从简是对的,如果又是敲锣打鼓又是放炮,既浪费又污染空气。”李进群说得很朴实。

  在通水现场,淅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本贵告诉记者,与陶岔渠首的安静不同,当天2000多名干部群众正在库区周围和干渠两侧植树造林,为保护水质辛勤劳动。

  记者电话采访了淅川县委书记马良泉,他深有感触地说:“南水北调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不举行通水仪式是改进作风、务实为民的具体体现,这种作风的转变将激励我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③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