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纵横谈】做好“加法”与“减法”

2014年12月12日05:3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纵横谈】做好“加法”与“减法”

  面对改革与发展,如何用好加减法十分重要。

  从资源配置的角度讲,政府首先要做好“减法”,通过简政放权,减少甚至剔除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原生阻力,从而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腾出空间,为各种新配置创造可能性。政府做好这些“减法”,就可以腾出手来,在科学规划、合理引导、精准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多做“加法”。这样一来,制度和体制潜力得以激发,改革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做好“减法”才能使“加法”具有乘数效应。前不久,省国税局取消了15个税收进户执法项目,解决了对纳税人“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问题,就是很好的“减法”。

  从发展观念的角度来看,长期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导致一些行业产能过剩,消耗资源过多、污染严重。面对这些问题,就要做好“减法”,降低这些领域对资源的占有,通过市场手段,将这些行业占用的资源流入到其他发展前景好、社会带动力强、能耗低的新兴产业中,从而使科技与创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这样增加的效益必然是原先的格局所难以比拟的。

  深化改革,就是一个减去不合理,补足短板与不足的过程。因此,找准切入点,做好加减法,损有余而补不足,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