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厦门与中航工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4年12月11日08: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厦门与中航工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 (记者 林世雄 谢嘉晟)10日,厦门市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航工业将控股厦门海翼集团公司,并以海翼集团为平台,把厦门打造为中航工业机电系统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形成航空维修、工程机械、特种车及车船载系统等聚集发展产业链。海翼集团也成为厦门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首家国企集团。

  中航工业是一家特大型央企,注册资本640亿元,2013年资产总额6850亿元,营业收入3494亿元,产业涉及防务、飞机及发动机、机载系统、液压机电等,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78位。海翼集团成立于2006年,拥有包括厦工股份在内的控参股企业20多家,构筑了商用运输设备制造、供应链运营、金融和地产四个业务板块。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特别是遭遇到国际工程机械行业的寒流,海翼集团面临发展困境,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怎么转型? 如何升级? 传统的改革重组,已难以让企业脱胎换骨。厦门市国资委把视野放大到全国,寻找重组伙伴,优先考虑将较有经济实力、先进产业优势的央企作为合作对象。经半年多的洽谈,厦门国资部门与中航工业促成了此次深度战略合作。

  根据双方签订的重组协议,协议实施完成后,中航工业持有海翼集团54%股权,成为海翼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厦门市国资委持有46%股权成为海翼集团第二大股东,海翼集团则成为中航工业旗下上市公司中航重机、中航黑豹的第二大股东。合作后,双方将在厦门现有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基础上,引入液压系统产业、特种装备产业、城市清洁系统产业、冷链系统产业、休闲旅游系统产业和航空维修产业等六大产业,打造以厦门为中心的中航工业机电系统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此外,双方还将通过整合液压系统关键技术及联动发展,在厦门打造完整的液压集成系统产业链,在海西形成以厦门为中心的一流液压产业和研发中心,并在厦门专门成立工程机械研究院,促进中航工业在厦门设立相关总部。

  近年来,厦门通过不断推动重组,使国企保持强劲增长速度。截至10月底,厦门市国资委监管的19家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4915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营业收入2790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15.9%。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