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强化红色元素 弘扬红色文化

2014年12月11日08: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强化红色元素 弘扬红色文化

  昨日,笔者在上杭古田会议会址景点群内的红军军医处旧址、司令部旧址等景点看到,一幅幅笔墨苍劲有力的伟人诗词手迹、一块块造型奇特逼真的红色奇石、一件件象征着闽西革命历史的珍贵收藏,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瞻。

  据了解,这些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红色展品,今年9月开始展出,受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的青睐。

  “为传承好、宣传好红色文化,我们遵照原貌对这些景点整理后,还根据各个景点特点,添加了红色记忆、红色奇石等展览。”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说,今年初以来,该馆依托古田会议会址景点群,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举办了多次主题鲜明的红色展览,让游客在景区参观的同时,能汲取更多的红色知识。

  曾汉辉介绍,纪念馆还着力将旧址群内的13个红色景点连成一片,红军军医处、士兵委员会、鸿玉堂、文光阁等景点也实现了对外开放。至此,古田形成了以古田会议纪念馆、会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红色文化的内涵进一步得到丰富和拓展。

  在对景区进行整体提升的同时,古田会议纪念馆自身也于今年国庆前完成了初步改版升级,简朴办馆、生态办展,保持旧址的原汁原味。

  据介绍,古田会议纪念馆改版后,展览以3条红色主线贯穿,凸显“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这一主题,不仅站位更高,内容更丰富了,展陈设计也更加新颖。除充分利用人的黄金视线,将展板、展墙、展柜和谐地交融外,还巧妙利用灯光、阳光、空气,营造出移步易景的学史环境。另外,纪念馆讲解员也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专门培训,讲解更加规范了。

  “馆内还展出了400多件文物,较之前增加了近一倍,展板也由原先的200多块增加到了500多块。”曾汉辉说,为增强历史感,纪念馆还发动社会资源,让更多的历史文物呈现在观众眼前。

  古田会议纪念馆和会址景点群周边配套的亮化、彩化工程也有了新突破。斧头镰刀造型的路灯、“政治工作是我们红军的生命线”景观墙、“红色之路”上的闽西革命历史纪事……这些新添加的红色文化元素,使得古田的红色历史文化更鲜活地呈现在游客眼前,使景区红色氛围愈加浓厚。

  “下一步,古田会议纪念馆还将继续完善‘红色之路’,并建设红军‘标语墙’和‘丰碑长廊’,将党和国家领导人、开国将军、著名专家学者对古田会议的题词镌刻在石碑上,以便游客参观欣赏。”曾汉辉说。

  (黄如飞 池银花 王尚华)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