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705株古树成生态“名片”

2014年12月11日05:5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705株古树成生态“名片”

石蟆镇清源宫门前的香樟古树。

  通讯员 寒枫 摄

  本报讯 (记者 彭瑜)哪些是古树?它们是啥样?遭遇盗伐怎么办?12月9日,记者从江津获悉,该区林业局正在为全区705株古树制作身份画册,方便群众比照画像认识和保护古树。

  自去年10月以来,该区绿化委员会开展了名木古树普查建档工作,共调查出全区100年以上古树有25种705株,有古树群11个,主要树种有黄葛树、香樟、银杏、红豆树、桂花、楠木、皂荚树、罗汉松、龙眼、荔枝等,其中5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就有10株。

  “它们是江津的生态‘名片’!”该区林业局负责人说,这些成百上千年的古树弥足珍贵,极具生态科研和人文旅游价值。比如石蟆镇清源宫门前的香樟古树被评为重庆“十大树王”和重庆“旅游形象代言树”;柏林镇境内的千年“银杏王”,以及德感镇的红豆古树群和石蟆镇的橄榄古树群,在全市都非常少见。

  但这些古树大多散布在林区、村旁、院落、河堤、路边,保护难度大。为保护这些古树,江津区林业局已为这些古树统一建立了文字档案、电子档案和影像档案,并为古树群和散生古树挂上了标牌。

  “关键还要老百姓认识古树,才不会误砍,碰到盗伐案件才会及时举报。”该区绿化委员会负责人称,他们利用采集回来的资料,为705株古树制作身份画册,其内容包括每株古树的完整放大图像,及其种类、树龄、分布、习性,还有监督举报电话等。

  预计本月底,这些古树的身份画册就将全部制作完成,它们将被大量印制并分发到各镇街村社群众手中,让老百姓拿着画册就能认出古树、保护古树。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