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纵横谈】让“土特产”变成奢侈品

2014年12月10日05:2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纵横谈】让“土特产”变成奢侈品

  从旅游团体海外购物到国内奢侈品海外代购,近年来国内兴起一股奢侈品购物热潮。尽管奢侈品价格昂贵,但也挡不住国人的消费热情。是否理性消费姑且不论,倒是有一个问题值得人们反思:国内市场和国产商品为什么留不住国人消费热情?

  一般来说,奢侈品具有高品质、高价格、非必需、地域性等特性,似乎与很多“中国制造”离得有点远。但历史地看,绝大多数传统奢侈品在变成奢侈品之前,却与我们耳熟能详的“土特产”几乎都能画上等号。比如,意大利著名的奢侈品牌Bottega Venerate(宝缇嘉),最初的产品就是手工作坊生产的皮具,Venerate就是手工作坊的意思;法国奢侈品牌LV(路易·威登),刚开始也只是手工生产的皮箱。这些奢侈品,应该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其实质都是当地的一种特产。

  与这些历史只有一二百年的欧美奢侈品的最初产品相比,作为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有着太多可以与其媲美的特产。只是,两者现在的区别在于,人家的特产经过沉淀和一系列商业化的竞争,变身成为了奢侈品;我们太多的特产还仅仅是各地的“特产”,至今仍摆脱不了一个“土”字。

  但谁说“土特产”就成不了奢侈品呢?要知道,中国的丝绸、瓷器也曾是欧美国家争购的奢侈品。我们要向奢侈品牌学习,就更应该有这个自信。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