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大宁水库:不再晒太阳 将蓄长江水

2014年12月10日03: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宁水库:不再晒太阳 将蓄长江水

  昨天,在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大宁调压池,运行员们冒着寒风对池区防冻泵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清理水面漂浮物。本报记者 饶强摄

  沿着1276公里漫漫长渠,长江水将一路北上奔流进京。进入北京城区后的第一站就在大宁调压池。随着江水进京,调压池旁闲置了20多年的大宁水库,变身大宁调蓄水库,继续肩负永定河泄洪功能的同时,还将担负起江水“多时蓄水、少时供水”的重任。京城供水格局再添一调蓄水库。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和房山区交界处的市南水北调大宁管理处。站在水库副坝上,一侧,是大宁调压池,直径80米、深16米的圆形水池里,澄明清澈。一侧,是大宁调蓄水库。这里,已准备就绪,只待江水来。

  “调压池是新建的,大宁水库已经晒了20多年太阳了。”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工所所长、大宁调蓄水库设计总工程师冯雁调侃道。大宁水库坐落于永定河畔,1985年初步建成,最初定位是永定河的滞洪水库。可从水库建成以来,曾经泛滥成灾的永定河再没发过大水,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甚至断流、干涸。大宁水库建成后就没发挥过作用。

  在规划设计江水进京线路时,需要一个“水多可蓄、水少可供”的地方,晒了20多年太阳的大宁水库进入工程设计人员的视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从水库的东南角穿过,在这儿调蓄来水,天赐福地。”冯雁说。

  大宁水库由此开始了从防洪水库向调蓄水库的变身。

  防渗问题一度难住了设计施工人员。

  “这里都是砂卵石,补水还没有渗水快。”冯雁告诉记者,最初,工程想采用“兜”的形式解决防渗难题,就像团城湖调蓄池一样。但进入现场发现,此前,由于常年的砂石开采,库底高低不平,没法兜。这一“水平防渗”方案被否。

  “库底地表以下20米深的地方是岩石层,不渗水。所以库底可以不做防渗处理,重点是四周。”冯雁说,设计人员做了很多方案的比选,最后决定采用“垂直防渗”:在水库周边建设一圈混凝土防渗墙。

  建成后的混凝土防渗墙,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严严实实地箍住水库,堪称国内工程史上的奇迹。

  水库上,还建设了一座3200瓦的抽水泵站以及一座退水暗涵出口节制闸。

  大宁水库由此变身大宁调蓄水库。

  “大宁调蓄水库主要解决南水北调来水与本地用水流量不匹配以及南水北调工程故障或检修时的调蓄问题,是北京市供水安全的重要保障。”冯雁告诉记者。

  大宁调蓄水库设计总库容4611万立方米,调蓄库容3753万立方米,紧急情况下,为与之相连的郭公庄水厂、黄村水厂供水,可确保城南地区一个月的用水量。

  “调蓄水库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当江水水质不达标时,就直接从调压池退回调蓄水库,再从调蓄水库流入永定河河道排放掉。这是保证南水北调供水质量的一道重要防线。”大宁调蓄水库所副所长胡晓斌介绍。

  眼下,库区已经实行了封闭管理,17个摄像头,8个固定岗、3个巡逻岗24小时监控库区环境,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只待江水进京。

  大宁调蓄水库不但是南水北调供水安全的重要保障,也为城南地区增添一处宝贵的水景观。

  大宁调蓄水库水域面积2000多亩,相当于18个昆明湖。距离天安门广场仅20公里,是北京城区第一大湖。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