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上海自贸区14项监管“新政”落户钦州保税港区

2014年12月09日06:5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14项监管“新政”落户钦州保税港区

  截至目前,为多家企业节约成本约600余万元

  广西日报■ 记者/韦义华 通讯员/黄翀 王籽荑

  本报钦州讯 (记者/韦义华 通讯员/黄翀 王籽荑)“‘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实施不仅提高了通关便利,还为企业节约报关成本。”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盛海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煜华介绍说,公司常年要进行报关业务,一票5万吨的进口锰矿,需要分10批次卖给国内的客户,之前要进行10次报关缴税,每次报关成本大约要2000元,而“新制”实施后,企业可凭货物清单分批出货给买家后再每月一次集中报关,月节约报关成本两万元。

  今年4月,上海自贸区对外发布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经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这些制度将有序、分层次地在全国各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今年6月,钦州保税港区海关正式启动复制推广工作,目前14项“新政”已全部接受。

  根据现有业务,该保税港区已实施了6项新制度,包括“先进区、后报关”“保税展示交易”“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智能化卡口验放”“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等。

  其中,“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变以前的“一单一报”为每月一次的集中汇总报关;“先进区,后报关”是把货物“检后入仓”改为“先人仓后报备”;(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制度简化为单(证)按海关实际需要提交;“简化统一备案清单”则是清单“瘦身”,同一单货物由46个申报项直接简化至29项;“智能化卡口验放”则实现了监管系统对进出保税港区货物的自动核放功能;特别令人关注的是,“保税展示交易”允许钦州保税港区内的企业可在区内外指定场所,多点进行保税货物的展示及交易,实现了市民在“家门口”购买进口商品的梦想。

  “新政”复制推广以来,钦州保税港区海关共计监管保税货物货值同比增长3.26倍,为多家企业节约成本约600余万元,其中仅“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业务20票,涉及货物6.99万吨,货值1425.13万美元,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近百万元,平均每批货物节省通关时间3-5天。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