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孔子学院大会何以偏爱厦门

2014年12月08日08:3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孔子学院大会何以偏爱厦门

7日,中外代表参加第九届孔子学院大会。

  林善传 摄

  7日,第九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厦门召开,这是孔子学院大会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举行。大会为何选择厦门作为举办城市呢?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孔子学院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

  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一般由中国的大学和国外大学合作。

  孔子学院大会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厦门举行,这其中除了体现中央对福建以及厦门的重视与扶持外,还有着许多历史文化因素。

  福建拥有海外华人华侨1200

  多万,遍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闽籍港澳台同胞也有120多万人。福建的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等随着闽籍乡亲的足迹,播撒至世界各地。

  厦门华侨博物院名誉院长陈毅明表示,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一角度来说,旅居世界各地的上千万闽籍华人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华侨华人已经成为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传播并予以创造性发展的主要力量。”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海外有2万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它们自觉担负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厦大具有独到优势

  厦门大学是本次大会承办方之一。校长朱崇实表示,孔子学院开创性地把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让世界了解、认识、尊重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为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厦门大学早在建校之初,校主陈嘉庚先生就把“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定为厦大的办学宗旨,厦大积极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就是在实现和完成嘉庚先生当初为学校定下的这一使命和目标。

  作为厦门大学专门从事对外办学的高等教育机构,厦大海外教育学院不仅是中国最早开展对外教育的机构之一,还是国家汉办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院校之一,也是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之一。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厦门大学就率先建立了海外函授部,对海外华侨华人进行汉语和中医的教学,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2007年以来,厦大先后在亚非欧美创办多所孔子学院并在翔安校区建立孔子学院南方基地和孔子学院院长学院,在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大业整体推进中贡献良多。先前,厦大还入选全国十所孔子学院储备学校之一,曾经对外发布了全球第一款集对外汉语教学、管理和娱乐于一体的“移动孔子学院学习平台”。

  厦大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06年在泰国皇太后大学建立。截至今年9月,厦大已累计在12个国家共建了16所孔子学院和40个附属孔子课堂,分布于世界五大洲。厦大也因此成为孔子学院承建数量最多、地域分布最广的中国高校之一。

  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2008年在厦大设立的孔子学院南方基地,相当于一个集培训、咨询、教学等全方位服务于一身的汉语国际推广综合性基地,是中国最大的支撑海外孔子学院运作的基地,最先主要是以支持东南亚国家孔子学院的运作为目的,而最终的目标是为全球1000多所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的运作提供服务。

  今年7月,孔子学院院长学院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奠基。该学院计划每年轮训3600人次的孔子学院院长或骨干教师,为孔子学院不断提高质量提供最根本的人才保证。把全球孔子学院的院长放在厦大进行培训,可见在汉语和中国文化对外推广方面,厦大有着独到优势。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