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金秀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

2014年12月08日07:0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金秀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

  本报金秀讯 (记者/罗侠 通讯员/李成金 罗珊)独特的瑶族黄泥鼓舞、秀丽的圣堂山莲花山风光,惊险的上刀山、下火海、踩犁头绝技……12月6日晚,为期3天、集中展示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旅游盛宴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启。

  当晚,记者在长垌乡古占瑶寨看到,全寨男女老少几乎全部上阵,向客人们展现了他们神奇的民间绝技,其中,赤脚上刀山、赤脚下火海和赤脚踏过被烧得通红的铁犁头等节目,深深折服了现场观众。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世界上拥有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瑶族传统文化保留最为完整。2006年以来,该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原则,对县境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全面普查。如今,瑶族黄泥鼓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瑶族织绣技艺、瑶族医药等8个项目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11位民间艺人被公布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金秀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开发利用丰富的瑶族文化资源。”县委书记韦佑江说,该县重点突出民俗旅游特色品牌,促进文化与旅游发展相结合,通过《瑶都神韵》主题晚会、“还盘王愿”祭祀仪式、瑶族织绣、旅游推介、山歌会、养生健康特色美食展销、瑶医瑶药展销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展示金秀5个瑶族支系浓郁的民族风情,让海内外游客全面感受金秀瑶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