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法治环境是区域竞争的核心要素

2014年12月08日04:4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法治环境是区域竞争的核心要素

  (上接1版)

  只有让法治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指南针,让法治环境在区域竞争中发挥出极其重要的软实力作用,区域经济发展才能拥有强劲活力。世界银行发布的《国别财富报告》认为,法治的重要性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的发展最为突出,法治程度可决定一个国家57%的无形资本价值。这意味着,当前区域竞争必须彻底摒弃过去那种不尊重法治的做法,使法治环境成为直接创造财富的生产力,成为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成为区域竞争中的核心要素。

  这些年,一些地方受扭曲的政绩观影响,看重“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不惜以破坏环境资源为代价,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给生态保护制造了巨大灾难,让招商变成了“招伤”。“只要来投资、一切好商量”,“一切从简、特事速办”,出现这类情况,正是因为缺乏法治思维,才敢对政策规定任意打折,将法定程序置于一边。如此失去底线,乱了章法,不仅伤害法律尊严,还损害长远利益,甚至还掉进诈骗陷阱,让地方经济发展遭受严重惩罚。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要求地方政府必须依法行政,企业必须诚信经营,社会应该展示法治与文明的软实力。过去,有的地方政府部门经办人员对企业雁过拔毛,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百般刁难。这样恶劣的市场环境,甚至逼走一些无奈的投资方,留下一堆烂摊子;有些企业不愿诚信经营,钻法律空子,寻制度漏洞,结果丧失公信力,失去竞争力;曾有投资者选择云阳,原因就是看到当地群众在哪里乘车,都自觉排队,认为这是法治程度高、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表现。这样的软环境,当然就能在区域竞争发挥有效作用。

  良好的法治环境,既是市场竞争的软实力,更是未来发展的潜实力。也只有良好的法治环境,才能让区域竞争真正拥有源头活水。当前重庆经济发展之所以拥有强劲动力,能够不断激发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法治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正是因为通过不断加强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才使企业对法制发展环境整体满意率不断提高,让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深入人心,让企业专心诚信经营,让社会享受“法治红利”。

  拥抱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让法治环境成为经济竞争发展中的核心要素。让我们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来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提升重庆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平安建设、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开启重庆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