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桂平:车辆巧改装 垃圾日日清

2014年12月06日06:5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桂平:车辆巧改装 垃圾日日清

  本报桂平讯 (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梁泽义)12月2日下午,桂平市下湾镇的一个垃圾收集点,下湾村居民李坚将垃圾桶套上升降设备,按动电钮,垃圾桶缓缓上升,在车厢上空翻身将垃圾倒进车厢里,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十分省力。让下湾镇政府更爽心的是,这样做一年省下的费用相当于全年财税收入的1/5。目前这种模式已在桂平市26个乡镇推广使用,每个乡镇都有2-3台、全市共700多台垃圾车。

  去年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之后,桂平市要求每个乡镇都要建垃圾池。下湾镇领导经多次调研,认为建垃圾池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全镇要建97个垃圾池,全年费用要72万元,还不包括建池本身费用,且每月只清理3次。

  下湾镇原有一辆垃圾清运车,由农用车改装而成,多年以来负责镇上垃圾的清运,每年6.5万元包干出去,加上车辆购置、改装以及垃圾桶的费用共5.55万元,一年下来也不过12万多元。何不以这种形式增加清运车辆?下湾人将这笔账算得很清楚:新增两辆车的成本为11.1万元,如果每辆车以6万元的价格包出去,那么全部费用仅为23.1万元。

  下湾镇镇长黄汉锦说:“建垃圾池只能做到10天一清,而使用改装车可两天一清。政府从去年10月开始向群众收取垃圾清运费用,每户50元。村民已看到了这种运作方式的好处,收费十分顺利。我们将收到的60万元又添置两辆车,如今乡村垃圾不过夜,日日清。”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