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最美志愿者”

2014年12月05日19:0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最美志愿者”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在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5日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叶如陵等11个“最美志愿者”的先进事迹。

  11个“最美志愿者”个人和集体代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录制节目(12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最美志愿者”周明珠在接受主持人的采访(1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叶如陵、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朝阳里社区分会、郭德江、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李庆长、周明珠、吴天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孟繁英、赵广军、霍勇等11个志愿者个人和集体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他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作出重要贡献。他们常怀善念、心系他人的思想品德,践行友善、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不计名利、不求回报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展示了当代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发布活动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叶如陵等“最美志愿者”的表彰决定》,播放了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短片,现场展示并诵读了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楹联和诗词,主持人对“最美志愿者”成员代表进行采访,“时代楷模”吴亚琴向他们颁发了“最美志愿者”荣誉证书。发布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

援藏干部叶如陵:“党员志愿者”是最好的称呼

  叶如陵,主任医师、医学教授,高原脑外科学科奠基人、三甲医院业务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这样一位“大医”,活跃在社区里。

  从2006年起,叶如陵服务于北京市朝阳区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他努力学习电脑技术,自己制作幻灯片课件,为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培训了大批急救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叶如陵组织起平均年龄68岁的“社区治安志愿者”巡逻队,每天14小时站岗巡逻;2010年,体检全部合格的叶如陵作为北京参博志愿者为上海世博会服务长达半个月,是年龄最大的一位志愿者。>>>

  河北优秀党员志愿者郭德江:14年甘当社区“编外保安”

  郭德江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自2000年以来,他退休不褪色,带领社区治安志愿者们每日在小区里义务巡逻,并积极参加社区里的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3年,白求恩医科大学为响应团中央倡导青年志愿服务的号召,成立了白求恩志愿者协会。

  多年来,志愿者们一直坚持到白求恩牺牲的地方——河北省唐县牛眼沟村开展支医、支农、支教活动。志愿者们会去给当地的村民送医、送药,帮村民们干农活,还会到学校为孩子们开设医疗卫生知识科普讲座。>>>

  李庆长:一心为民的好党员

  李庆长是哈尔滨电业局客户服务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重活脏活累活抢在前,危险和困难面前冲在前。他把电力企业的光和热送到了千家万户,把党的温暖送给了广大群众,用忠诚和热情在党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周明珠:锡城最美志愿者

  周明珠,这个身体残疾但坚强不屈的85后女孩,在18个月时不幸患上了“全身性小儿麻痹症”,除了头部,全身肌肉萎缩。但她先后在各大报刊发表了百余篇文章,出版了一本12万字的自传体小说《追寻梦的翅膀》,她把拿到的稿费用来资助贫困学子。她还和朋友一起筹办了“明珠康心工作室”,关怀孤独症儿童,为残疾人和残疾人亲属做心理辅导。>>>

  吴天祥:一心一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吴天祥是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巡视员,从事志愿者服务三十多年,一心一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他倾其所有救济困难的下岗职工,甚至把女儿用来结婚的新房让给困难户;4次跳入长江救人,捐骨髓捐钱物帮助他人;他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识了300多个"穷亲戚"。在吴天祥的感召下,湖北省成立了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约10万名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进行志愿者服务。>>>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成长历程纪实

  “本禹志愿服务队”是一个成建制的爱心组织,旗下包括了研究生支教团、红杜鹃爱心社、“食科一家人”、“阳光家园”、张瑜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特色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多达1200多人,其中还有一批留学生组成的“洋雷锋”志愿服务队,拥有精品志愿服务活动“六爱工程”——花朵工程、夕阳工程、暖阳工程、甘露工程、爱绿工程、和风工程。“本禹志愿服务队”是一个以徐本禹为榜样、因徐本禹而聚集起来的校园志愿服务群体,各个群体保留着各自独立的名号,规模大小不一,活动各有特色,服务方式多样。在团队里,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了参与者们寻求心灵净化、在投身实践中收获成长的第二课堂。>>>

  “禁毒妈妈”孟繁英:禁毒基地帮扶千名青少年

  长沙“禁毒妈妈”孟繁英长年关注戒毒青少年,她参加志愿服务14年以来,创办了长沙首个社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为1130余名青少年提供了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

  14年来,孟繁英参与禁毒宣传、演讲近百场,在湖南各地留下了对戒毒学员亲情付出的爱心足迹。此外,孟繁英还为学员捐书、捐物。>>>

  赵广军:用爱心点亮生命

   赵广军,因为他过去的经历,他对那些走上歧途的青少年十分关注。他研究出自己的帮教“秘籍”,以“现身说法”的方式成功改变了很多孩子,有一些还在他的影响下成为义工。他帮教了1200多名走上歧途的青少年,并长期照料60多名孤寡老人。由他创办的“生命热线”,挽回了无数轻生者的生命。>>>

(来源:新华社)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