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把鹤城打造成俄欧进出口加工重要基地

2014年12月04日15: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把鹤城打造成俄欧进出口加工重要基地

  作为“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齐齐哈尔举全市之力重点建设“五大园区”,打造对俄欧进出口加工重要基地和国际货物仓储集散中心。力争到2020年,全市地区总产值比2013年翻一番,对俄欧进出口贸易额实现80亿美元。近日,记者就“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采访了齐齐哈尔市委书记韩冬炎。

  谈起建设“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优势,韩冬炎介绍说,齐齐哈尔市目前已与80多个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对外贸易额逐年增高,特别是与俄罗斯、欧洲在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区位、劳动力、通关、物流、工业基础、资源、生态优势和历史人文优势八个方面的良好优势。韩冬炎说,未来主要任务,齐齐哈尔市将建设五大园区,助推“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建设IT产业园区。全市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制定IT产业发展规划,拟在齐齐哈尔高新区中辟建IT产业园区,形成一区多园,建成国家级特殊保税园区,面向俄欧,辐射内地,重点引进和发展手机、电脑、大电视、救援系统、3D打印、全光通信、物联网、LED、生活机器人和电动车等十大产业,与新城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实现“产城一体化”,形成大通道、大合作、大贸易、大产业新格局,逐步把齐齐哈尔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对俄欧IT产业加工出口基地。

  建设机电装备产业园区。齐齐哈尔拟在富拉尔基辟建规划面积40.5平方公里的机电装备产业园区。做强一重集团铸锻钢龙头,一重集团计划投资50亿元,对铸锻钢系统流程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加快发展“两头在外”经济,成为成本最低、质量最优、周期最短、运距最近的对俄欧进出口大中型铸锻件基地,同时吸引众多配套企业来齐投资,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带动整个机电装备制造业走向国际高端。

  建设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充分利用齐齐哈尔绿色食品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闻名的绿色食品工业硅谷和对俄欧出口加工基地。加快建设台商食品产业园,重点引进旺旺、统一、嘉一香、大成、祯祥、宝立、徐福记等台商食品企业,大力发展精细米面粉、速食食品、食品添加剂及调味料、休闲食品、肉食制品、畜禽养殖加工一体化等系列绿色食品,使之成为全市绿色食品集群式发展的先导区、示范区。(下转第二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