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清洁”升“生态”乡村羡煞人

2014年12月04日06:5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清洁”升“生态”乡村羡煞人

图③:在马头山一带骑车沿灵渠休闲,成了城里人的新时尚

  本报记者 谢彩文 文/图

  11月26-28日,全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富川、阳朔、兴安召开,3天3地连轴转,代表们却“转”得很惬意,在示范区流连难舍,羡慕不已。有人感慨:不愿做神仙,愿做乡村人!

  记者随行采访,发现以生态为特色发展现代农业就是爽,示范点成了旅游点。为期8年的“美丽广西”系列活动,从“清洁乡村”转入了“生态乡村”建设阶段,这些先行一步的示范乡村在“村绿化、水净化、路硬化”三方面都堪称典范,又做得别出心裁,各具特色,给人启发,而且容易复制推广。

  11月27日,参加全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现场推进会的代表,来到阳朔县百里新村金桔示范区,一边品尝新摘果、生态茶,一边体验果园美、茶山情。阳朔百里新村金桔种植面积6万多亩,去年,沿线农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其中80%收入来自金桔。(图①:百里新村桔山与茶园相映成趣。)

  在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秀水状元村,源远流长的秀水绕村而行,保存完好的村道、广场、民居风采依然。建于唐开元年间的这个古村落,历代科举出过状元和众多进士。近年在乡村建设中,当地把生态保护、民俗传承、文化发掘和旅游开发相结合,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图②:登高鸟瞰秀水状元村,历史底蕴更见厚重。)

  兴安县严关镇马头山村坐落灵渠之畔,利用无污染的灵渠碧水大种草莓、葡萄等生态果蔬,又在灵渠两岸大种花草绿树,科学规划修建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引得城里人和观光客络绎不绝。(图③:在马头山一带骑车沿灵渠休闲,成了城里人的新时尚。)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