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国四十万所中小学学生今天晨读宪法

2014年12月04日03: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国四十万所中小学学生今天晨读宪法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今天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全国40万所中小学将开展晨读宪法活动。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北京教育系统法治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上获悉的。

  据记者了解,今天,教育部要求全国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全国40万所中小学的教师将根据学生实际,选择宪法序言及正文中的适当章节、条款,组织学生集体朗读。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中小学校长要亲自主持宪法学习活动或者为学生讲授宪法课。围绕宪法日主题,中小学还将上一节宪法教育课,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使学生加深对宪法与国旗的认识。高等学校则要组织法律专业的师生开展宣讲宪法的实践活动。

  据悉,教育部正抓紧研究在中小学设置法治知识课程的实施方案,以及在高等学校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从教材编写、课程安排、教学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抓紧完善宪法和法治教育的保障机制,抓紧研究将宪法及基本法律内容纳入升学考试的办法,进一步突出宪法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今后,教育部门和学校将组织各方面力量,积极探索符合青少年认知能力与特点的宪法教育形式,采用形象生动、贴近生活的教学方法,积极推动立法、司法机关和专业人员参与大中小学的宪法教育活动。同时,鼓励编写和推广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宪法教育读本,开发有创意的宪法教育资源,大力推动以宪法为核心的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此外,教育部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的支持力度,举办网上宪法教育专栏,开展“法学名家普法进课堂”活动,征集法治教育优秀课件,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推动优质法治教育资源进入中小学,并在全国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丰富法治教育形式。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