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泉州首倡建立“海丝”商务合作机制

2014年12月03日08:0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泉州首倡建立“海丝”商务合作机制

  本报讯 (记者 刘益清 林剑波)海丝之路再起航,合作互补促共赢。近日,在泉州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合作圆桌会上,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一致通过了泉州起草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合作机制倡议书。

  泉州是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又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为了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泉州首倡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合作机制。倡议书有4项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常态经贸合作交流机制,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合作理事会,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并通过年会、研讨会、经贸对接会等经常性活动拓展合作的外延;积极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推动文化项目合作,以及文化产业的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强化贸易、港口、物流、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合作机制联络机构,成立秘书处,并在泉州建设筹备办公室。

  与会代表认为,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泉州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举办海丝国际文化节、国际品牌博览会、起草倡议书都是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具体举措,更是构建海丝合作机制的一个建设性之举。“泉州倡议”是一次新的开始,倡议书的通过标志着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携手搭建沟通桥梁、共享平台,有助于实现资源与信息无缝对接,畅通各方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副部长贾槐说,期待泉州在新时代海洋经济体制下,发挥更好的先行区效应。“希望通过‘泉州倡议’的落实,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共同繁荣的商机。”尼泊尔工商会主席杰什·卡兹·舍伦沙如是表示。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