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建立“规则敬畏” 消弭“血的教训”

2014年12月03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建立“规则敬畏” 消弭“血的教训”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交管部门开展统一行动,集中查处超速、酒驾、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突出违法行为。交通违法行为猛于虎,“血的教训”比比皆是,某些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除了基于心存侥幸、信奉“法不责众”外,根源在于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对规则的信仰。

  进入汽车社会,规则意识至关重要。开车各安其道、各守其则,必须成为最基本底线。形成规则意识,关键在于建立一种对规则的敬畏感,既需要“有法可依”,更要靠“有法必依”,落脚点在严格执法上。自醉驾入刑实施后,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两成和四成,说明从严执法对“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养成功不可没。由此而言,只有以环环相扣的责任制实现“违法必究”的常态化,并始终保持“零容忍”,才能不断强化规则约束,打破“法不责众”的固有观念。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