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广东中山以文艺创作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2014年12月02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广东中山以文艺创作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字画书写大爱情怀

  广东中山,一座好人辈出的城市:近4年来,“中山好人”方阵达189人,其中27人登上“中国好人榜”。今年6月以来,中山40多位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以其中的50位中山好人为原型,创作了200幅诗书画印作品,用字画书写大爱情怀。近日,该市专门举行了一场“好人好梦”——中山好人原型诗书画印作品展,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添上亮丽一笔。

  文艺创作礼赞“中山好人”

  此次文艺创作活动由中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联、市文明办共同举办。“意在创作出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好人立传,让好人精神定格成为永恒。”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表示。

  经过文艺工作者们半年多深入基层的创作,一个个平凡而善良的“中山好人”在诗词中、在书画里生动再现:那是“肥妈”刘美英和蔼的笑容,她二十年如一日帮助残障人士,以至于“成了一种习惯”;杜国香老师拄着拐杖坚持上课,在她眼里,“只有走上讲台才最踏实”;好丈夫叶桂生目光坚定,照顾瘫痪之妻四载之久,即便荡产倾囊也从未放弃……

  “这一次创作,绝对不是拿着照片临摹,每位创作者都必须深入到好人身边,画出好人最真实的一面。”参加此次创作的当地画家梁煊基说。梁煊基的作品每平方尺价格达几千元,虽然这一次是义务劳动,却让他收获更大,因为“创作的过程,也是一次心灵洗礼的过程”。

  “过去文艺工作者关注更多的是个性价值,但传播好社会的正能量,应该是更加重要的共性价值。”艺术家们这样表示。

  用艺术化育“好人中山”

  “一幅好作品,可以带出一片好风气。”这是当地观众在观展后最大的感受。

  这些文艺作品还被搬进了中山市石岐区好人文化主题公园,每一面墙上都贴上了好人的画像及相关的作品,成为文明城市一处新景观。据悉,这些作品还将在中山镇区进行巡展,为更多的群众提供视觉享受和心灵洗礼。

  中山市文联副主席冯福禄表示,此次创作活动是一次新尝试,效果远远超出预期,“事实证明,让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生活,积累更多创作素材,激发更多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有效形式。”

  近年来,中山在全国率先开展全民修身行动,全面提升中山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全体市民的道德素质。唐颖表示,在这一片崇德向善、博爱文明的热土上,中山将继续发挥文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文艺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文艺的形式传播社会正能量,用好人文化营造“好人中山”。(吴春燕 曾毅峰)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