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新丝路”上的河南更精彩

2014年12月02日04:0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新丝路”上的河南更精彩

刘嘉麒

  中科院院士,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本报记者王平

  “河南位于中国的中心位置,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必将使中原大地散发新的活力。”12月1日,在郑州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环境格局与发展潜力座谈会上,已经到河南作过多次调研的刘嘉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给河南带来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高山、盆地、沙漠、石油、天然气……做了一辈子地质学研究的科学家,一张平面地图也能被刘嘉麒描述得立体形象。他指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示意图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这一经济带的地形地貌和蕴藏的矿产资源。“你看这条贯穿欧亚大陆的经济带宛如一只飞翔的金凤凰,我们调研组都称它为‘凤凰计划’,河南在‘凤凰计划’中可是起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作用啊。”刘嘉麒说。

  谈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将给河南带来什么?刘嘉麒告诉记者:“河南就是中国的缩影,时空格局重要,物产资源丰富,人口资源大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新丝路’带来的科技、人才、教育等资源的优势,都会让河南如虎添翼。”

  当了解到河南正在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港,中欧班列成功运行,郑州还是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刘嘉麒给予肯定:“高效、快捷的物流通道对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必不可少,‘新丝路’在河南有了交通要道,该把什么样的‘货物’输送出去、走出国门,从而来带动河南本省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同时,刘嘉麒还特别提到,河南要充分利用人口资源优势。“经济社会发展的长久之计,在于人才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刘嘉麒告诉记者,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每年都向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机遇,也许未来会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高科技人才来河南开展合作,对河南这样的内陆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将产生持续的积极影响。

  对于未来几天的河南调研,刘嘉麒充满期待:“希望这次能更深入地了解河南的历史和发展现状,相信在未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大潮中的河南会更精彩。”③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