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占中”极端分子夜围港府  与警方发生大规模冲突

梁振英:不要把警方的忍让当软弱

闵  喆

2014年12月02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十一月三十日晚,占领人士于龙和道冲击防线,警方施放胡椒喷雾。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11月30日晚,一批“占中”示威者在激进组织学联和学民思潮的号召下发动暴力突击,试图包围并瘫痪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香港特首梁振英12月1日表示,过去两个多月特区政府和警方极度忍让,呼吁所有仍然占领或今晚打算重返占领现场的人士,尤其是学生,“不要以为警方过去的忍让等于无力处理占领事件,不要以为警方的忍让是软弱。”

示威者疯狂袭警

上周,香港高等法院针对“占中”的禁制令得到了执行,旺角地区被示威者霸占了60多天的道路重新疏通。学联代表随后表示,要升级金钟示威区的行动,再度包围特区政府总部,目标就是令港府不能正常运作。

11月30日晚21时,学生代表在立法会大楼外宣布开始包围政府。在金钟夏悫道上的示威者经添美道进入添马公园以及龙和道特首办外,队伍行进大约持续1小时。

虽然学生代表标榜此次行动“和平非暴力”,但示威者在22时半左右推开铁马,顺龙和道隧道蜂拥而下,将警方的防线步步逼退。警方数次举旗警告,警告无效之后则数次施放胡椒喷雾,并出动警棍以及催泪水剂以遏制冲击。

期间,夹在警方与示威者之间的媒体记者躲闪不及,差点被快速向前推进的示威者以铁马撞倒。示威者与警方对峙之后,疯狂地以污言秽语辱骂对方,并将雨伞、水瓶、胡椒粉等杂物丢向警员,向警员喷灭火剂,用强光照射警员眼睛。期间有队伍尾部的示威者呼吁勿袭击警员,但未奏效。

至23时左右,龙和道被示威者用铁马堵塞。而接近12月1日凌晨1时半时,大批警员进入龙和道,成功驱散道路上的示威者,将其逼回行人路上,并开始拆走示威者筑起的路障,但现场气氛仍然紧张,不时发生推撞。

至12月1日早上7时半,龙和道才重新开通,但通往政总的人行天桥仍然被堵塞,特区政府上午未能提供服务,下午才恢复正常运转。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1日表示,学联和学民思潮负责人声称昨晚行动是和平理性非暴力,完全不符事实。行动中数十人受伤,包括11名警员。

是可忍孰不可忍

1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对事件表示,市民要求警方清场的呼声越来越高,警方会果断执法。

梁振英说,过去两个多月特区政府和警方极度忍让,但学民和学联昨日号召市民围堵政总,瘫痪政府,很多市民认为两个多月来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他呼吁,所有仍然占领或今晚打算重返占领现场的人士,尤其是学生,不要以为警方过去的忍让等于无力处理占领事件,不要以为警方的忍让是软弱。

梁振英重申,中央与他本人都有决心、有诚意,为香港在2017年带来有史以来首次普选行政长官,让500万选民有权自己选出特首。但希望占领人士全面深入了解香港的宪制安排,要知道中央是透过基本法及任命给予香港行政长官授权,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不会修改,离开基本法或人大决定的方案不可能成真。

梁振英说,香港是法治社会,一定要以合法方式表达意见,特区政府与警方已作出极大忍让,不到“万不得已”不希望清场。

一意孤行的学生

外媒早前评论,跟美国警方处理“占领华尔街运动”相比,香港警方对待“占中”可谓温柔如保姆。香港媒体就此指出,港府之所以迟迟不愿实施清场,部分是因为不愿学生受到伤害。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日前就旺角执行禁制令一事发表谈话时指出,希望学生可以自愿退场,政府两个月来都是采取很容忍克制态度,就是希望不发生任何的冲突。她说,“占中”现场有激进分子渗入,所以希望学生和这些激进分子要切割。

但是,学联与学民思潮显然并未领受这份善意。在包围政府行动发生之前,香港各界都已发声力劝。根据香港媒体报道,甚至连香港反对派政党都在内部会议中表示反对,但学生代表仍然一意孤行。

香港《星岛日报》1日的社论说,学联和学民思潮的策略是披“和平非暴力”的伪装,鼓动群众硬闯当局容忍的底线,借此制造骚乱,把占领行动推向新高潮。占领行动至今已60多天,民怨沸腾,学联和学民思潮自知行动已走入死胡同,却仍要“玩火”,做困兽之斗。他们离民意越来越远,“可悲的是,他们不觉得自己走错路,继续要全香港为他们付出沉重代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