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李群: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2014年12月02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 群

要科学认识新常态、辩证看待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既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平常心”;也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忧患心”;更要增强机遇意识,保持“进取心”,在新常态下有更大的作为,形成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适应经济新常态,特别是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更就经济新常态作了全面阐述,这是党中央的战略思考,揭示了我国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体现了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经济新常态,是宏观大势,是全局大事,对地方来讲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科学认识新常态、辩证看待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既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平常心”;也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忧患心”;更要增强机遇意识,保持“进取心”,推动青岛在新常态下有更大的作为,形成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要拿出实招。这些年,青岛成就了一批大事,如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新机场建设获国家批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惠普大数据等大项目签约落户,这些支撑青岛长远发展的项目成果,让青岛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面对新常态也有了更多底气。接下来,要继续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在转方式调结构、发展“蓝色、高端、新兴”产业上“出重拳”,在推动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等重点板块发展上“快步走”,在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品质上“练内功”,推动青岛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要释放红利。在经济新常态下,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等“传统红利”正逐步消退,而改革、开放、创新等“新红利”正全面发力。青岛是沿海开放城市,要继续放大这一优势,释放“依法、高效、廉洁”的改革红利;释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开放红利;释放人才聚集、科技突破的创新红利。青岛还要做实市场壁垒的“减法”、做好市场空间的“加法”,通过激活力、补短板形成更多机遇,汇聚起发展新动力,打造出发展新引擎。

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要铆足干劲。青岛是一座有激情的城市,青岛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激情创业的群体,在新常态下,我们要拿出更大的激情来成就城市的梦想。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作风转变为动力,保持能打硬仗、敢于攻坚的“硬能力”,在其位谋其政,勇作为敢担当,面对机遇敢于争先,面对挑战敢于亮剑,对新常态下的新要求,一项一项地梳理,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接着一环拧,把难题攻下来,把任务完成好,切实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日前在青岛市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项目现场观摩会上说

记者 宋学春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2日 05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