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纵横谈:教育的本质是快乐

2014年12月01日04:1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纵横谈:教育的本质是快乐

  11月27日《甘肃日报》刊登《让教育回归本真》的报道,从一侧面为我们回答了这一问题:庆阳市中小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倡经典阅读、实践教育和互助教学,并以学生为本,实行快乐教育、兴趣教育和体验式教育,让教育回归轻松、快乐、健康、向上的本质,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和创造力。

  没有兴趣的教育就没有快乐,没有快乐的教育就提不起兴趣。我们经常所说的“寓教于乐”,说的就是快乐教育。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似乎很难。现实往往是,孩子们平时接受的是“填鸭式”教育,课后有做不完的作业,周末各种补习班、提高班占去了阅读时间。孩子们起早贪黑,围着分数打转转。这种每天“欠着瞌睡、疲于应付”的应试教育,还有什么快乐可言呢?

  教育改革只要认定正确的道路,就要不怕远行,不怕缓慢。各地教育部门应借鉴庆阳市的做法,充分发挥基层教职员工的首创精神,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基础教育科学、规范、合理发展,让祖国的下一代更阳光、更健康、更快乐,更富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创造力,真正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