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不甘心灰溜溜退场  “过马路”给警方添堵

“流动占中”伺机重占旺角

王大可

2014年12月01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十一月二十八日深夜,香港有非法示威人士再次结集旺角。警方及时调配大批警力在旺角维持秩序,防止有人非法堵塞已重开的道路或其他道路。
  洪少葵摄(中新社发)

非法“占中”示威60天后,香港旺角弥敦道主干道终于迎来全线恢复通车。多数香港市民对此表示欢迎,但也有人忧心“占中者”借周末假日集结卷土重来。果不其然,旺角11月29日继续爆发“流动占中”,大批示威者聚集,意图消耗警力,伺机再占旺角。据知情人士介绍,旺角连日入夜后出现大批示威者聚集叫嚣堵路,爆出激烈冲击。警方也不敢有丝毫松懈,继续“重兵驻扎”,不时截查并对市民搜查个人随身物品。

港式“过马路”阻塞交通

11月29日晚7时后,大批示威者在西洋菜南街的行人专用区聚集,他们持续扮演“过马路”,试图堵塞交通。警方筑成人墙,安排示威者分批横过马路。只是人数太多,行经的车辆要减速慢驶,警员封闭路口,呼吁人群经隧道横过马路。有示威者试图驱离同在西洋菜南街行人专用区的表演人士,双方发生口角,警员保护表演人士离开。

当天晚上9时许,一批示威者沿亚皆老街东行线向何文田方向步行。晚上11时许,示威者兵分两路,一批人群向尖沙咀方向慢行,另一批人群则继续在西洋菜南街的行人专用区聚集,人数不断增加至超过千人。他们和警方对峙,局面一触即发。

或许不甘心就此灰溜溜退场,学联与学民思潮号召民众11月30日带齐装备到金钟,声称将占领行动升级。面对两个“战场”可能同时开打,警方创纪录地派出7000警力戒备。据悉,警察总部已部署机动部队各大队、机场特警、反恐特勤队、快速应变部队及冲锋队等候命令,必要时更会动用地区警力。港岛区将部署多部曾在“清旺”时出场的移动高台车,一旦有大批示威民众聚集,可使用催泪水剂驱散示威者。

旺角冲突再拘28人

其实旺角占领区清障后,11月28日晚就曾发生大规模冲突,直至次日凌晨2时许,数百人沿弥敦道尖沙咀方向慢行,沿途高叫口号。当到达油麻地附近,多人走出马路,又将附近垃圾桶搬出路面制造路障,警员驱赶人群返回人行路,并迅速移除障碍物。凌晨4时许,示威者到达尖沙咀柏丽大道,部分人在大道坐下拍照,示威队伍随即转入广东道走向海旁,示威人群在接近天亮前散去,大批配有防暴装备的警员沿途戒备。

截至29日中午,警方在旺角再拘捕28名男女,年龄介乎16至52岁,涉嫌“非法集结”、“袭警”、“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8名警员也在冲突中受伤,当中两名更因被示威人士所投掷的硬物击中而令面部及四肢受伤。另外,两辆警察电单车被蓄意毁坏,警方已列作“刑事毁坏”案处理,并交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伤口好了也要留疤”

在香港旺角弥敦道旁一家小店面工作的RAIN,这两个月心情像坐过山车。违法“占中”活动伊始,她还新奇地到街上帐篷边留影。随着生意备受影响,她厌烦了道路被堵。弥敦道11月26日顺利恢复通畅时,笑容回到RAIN脸上。此后示威者又非法集结接连几晚聚集滋事,让她重新烦躁起来。“这个样子下去,我们的生意很难做。”RAIN皱着眉头说。

“‘占中’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在逐步加深,”香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继龙指出,10月和11月本是香港消费的高峰期,受此影响,零售业、餐饮业营收黯淡。“大家都在等圣诞节、新年和农历春节,如果这些消费时节都被影响,原本生活艰苦的低收入家庭,会更加难过。”

香港中华(海外)企业信誉协会行政总裁陈咏雅也认为,“占中”深刻撕裂着香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些朋友因立场不同而关系转淡,在家里,陈先生和妻子儿女也因不同观念而争论。最终达成一条规则“在家里不谈政治,只谈亲情”。“‘占中’像一道伤口,伤得太深,好了还是要留疤的。”陈咏雅说。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