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媒体观察:立规矩,更要守规矩

2014年11月30日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媒体观察:立规矩,更要守规矩

   11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其中规定部级正职办公室不能超过54平方米,科级以下干部不能超过9平方米。《标准》为党政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立了规矩。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矩,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规则。现代汉语词典对“规矩”的解释为:画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比喻一定的标准、法则或习惯。行为端正老实;合乎标准或常理。

   对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就是规矩。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说,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都是从突破纪律、突破规矩开始的。

   “从十八大以来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活’的案例看,有的领导干部根本不学党规党纪,不知法律法规,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根本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毫无戒惧之心。”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谆谆告诫,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应心存敬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决不能无法无天、胆大妄为。

   藐视规矩、践踏规矩,必然要受到惩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严惩腐败、正风肃纪,一大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

   从八项规定到六条禁令,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严禁公车、办公用房超标,从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制度的笼子越编越紧,法治的篱笆越扎越密,为的就是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立规矩、定规则,使其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制定规矩,更要遵守规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功劳大小,都应强化规矩意识,从内心真诚敬畏和坚守规矩,做带头遵守执行规矩的表率。(记者 王新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