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能人调解”促和谐

2014年11月30日05:2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能人调解”促和谐

  本报讯 (记者 张珺 实习生 周尤)不久前,黔江区城东街道辖区的保洁员田月琴、田碧林及陈永碧3人因划分清扫保洁边界产生矛盾,相互发生抓扯,致使3人不同程度受伤。矛盾交到了城东街道石城社区“发铭调解室”后,经过调解员10余次耐心细致的调解,3人最终握手言和,并达成了调解协议。

  “发铭调解室”是黔江“能人调解”模式的成果之一,它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田发铭个人名字命名,发动在当地威望高、责任心强、为人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离退休干部、法律工作者等作为调解工作的骨干力量,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

  11月21日,记者来到“发铭调解室”时,调解能人谢育渠正在调解一起家庭纠纷。今年65岁的他,是黔江区退休干部,从2011年开始,他就加入到“发铭调解室”,成为了一名调解员。他工作经验丰富、为人正派、热心公益,在当地群众中威望很高。“能够参加调解工作,发挥自己的余热,我感到充实和快乐。”谢育渠说。

  “发铭调解室”负责人田发铭介绍,调解室成立近4年来,已成功调解各种矛盾纠纷30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发铭调解室”不但让群众各种诉求和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解决,也消除了干群之间的不理解等消极情绪,增强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此外,黔江区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开展“星级调解室”创建活动,提高调解工作效能。目前,黔江区已验收命名一星级调解室35个、二星级调解室21个。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