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追求,总该超越物质

2014年11月30日03:2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追求,总该超越物质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作为上海文学艺术奖系列活动之一,昨天下午的“思南读书会”邀请巴金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讲述“巴金晚年的理想主义”。
“我有一肚子话要说,欠了很多债要还,有很多热情要用”,这是巴金讲述晚年写作《随想录》的动因。在陈思和看来,迫使巴金不得不把心中的话说出来的冲动就是他的理想主义。“当时跟巴老聊天时,他一直说他写文章非常困难,手一直抖,身体非常不好,但却坚持要把《随想录》写完。五部《随想录》将巴老对社会的观察、思想斗争和解放的过程生动地记录下来。可以说,在《随想录》中,巴老为后人留下了一个清晰的时代烙印,这部百科式的历史文献帮助人们理解那个伟大而复杂的时代。”
“当下的年轻人应该怎么看待理想和现实,面对物欲和各种诱惑,理想从何谈起?”有读者提问。陈思和回答:“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不同的理想,但人要活得有意义,有滋味,需要一种超越物质的力量和追求。”人们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陈思和认为,理想的缺位不能怪罪于物质和现实,“社会要进步,物质就要发展,关键是不能让物质占满我们所有的心灵空间”。“问现在的小孩子长大想做什么?很多人说要做老板。但到底老板要怎么做,其实他也不知道。这和我们的教育和社会舆论有关。孩子们被教导不要有超出物质环境之外的想象,超出物质的想象会被认为不安分守己、不现实。每个人都有权利理直气壮去过好日子,但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有超出物质的要求。”
巴金是第四届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时隔12年,新一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重新启动,该系列活动将在下周六“思南读书会”介绍第四届杰出贡献奖另一位获奖者王元化的文艺思想与人生。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