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因为坚持,他们把平凡变成伟大

2014年11月29日06: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因为坚持,他们把平凡变成伟大

  10月底到11月底,由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连云港市委联合组织的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走遍江苏。5位报告团成员真情讲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28年的感人故事,让爱国、奉献、敬业、诚信的精神,像温暖的阳光,照进听众的心灵。

  岛再小也是国家领土

  11月4日,徐州市新城区会议中心大礼堂,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此举行。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场响起30多次掌声。徐州军分区战士严波说,他以前看过王继才夫妇的先进事迹报道,但这次现场听报告,感受更震撼。“28年,每天早上,他们都会准时升起五星红旗,做到这一点,太不容易了!这是一种忠诚。”

  报告团成员、灌云县委副书记孙小岚以《两个人的五星红旗》为题,讲述夫妇俩坚守孤岛,每天不忘升旗、28年更换170多面国旗的故事。“我还记得第一次登岛慰问时的情景。那天,天刚亮,夫妻俩就扛着国旗走上山顶,一人展开国旗,一人肃立敬礼。仪式结束后,我走进哨所,翻看他们的守岛日志,发现每天都有升旗记录,中秋、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也从未间断。”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海防形势。王继才经常讲,“我们虽与外界隔离,但心与祖国时刻相连!”

  在各地报告会现场,记者看到很多年轻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民兵就是为民服务的兵。”在常州,67岁的黄润生早已超过民兵最高年限,可他仍积极投身国防,被称作“编外民兵”。老黄听了报告表示:“当每天国旗在海岛升起时,他们的苦和痛都有了意义。我们都应学习他们:脚下有国土、内心有祖国、行动有国旗!”

  11月13日,扬州的报告会上,当王仕花含泪讲述丈夫王继才孤立无援,只能亲自为即将分娩的她接生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扬州大学教师王小龙感动地说:“王继才夫妇为了祖国边防,牺牲很多生命中宝贵的东西,如果灵魂深处没有坚强的信仰,他们不可能坚持下来。这种信仰,正是当代年轻人最需要的东西。”

  岛再小,也是国家的领土,为国守岛,无怨无悔!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希望国旗每天都能在海岛上空飘扬。

  守好每个人的“开山岛”

  灌云县电视台记者徐云邦跟踪采访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十几年,登岛几十次。对徐云邦来说,每一次采访都感动自己,每一篇报道都震撼心灵!

  “有一次,我到岛上采访王继才,看到他拿着女儿的照片,眼里噙着泪花,不知是高兴还是悲伤。问了他才知道,那天是他大女儿结婚的日子,但他去不了,只能想想女儿做新娘的样子。”如今,徐云邦作为报告团成员在讲台上讲述往日故事,声音哽咽,“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付出的,是全家的亲情守望,但却彰显赤子之心。向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学习,就是要坚守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开山岛’!”

  11月8日,随报告团出外宣讲回来的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在今年该市记者节座谈会上,特意讲到开山岛夫妻哨的故事,寄语记者要像守岛的夫妻那样,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和精神,勇于把平凡的事情坚持下去,“这就是一种伟大”。

  不少聆听报告会的听众都有同感。11月7日,报告团来到淮安。22岁的淮安市武警支队新训大队班长李前明告诉记者,他常把王继才夫妇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位新兵,希望他们都能学习王继才夫妇。

  “我们只是普通的守岛人”

  “28年了,我和王仕花只有3个春节是在岸上过的。父母去世都没守在身边,女儿出嫁时,我这个父亲没有参加婚礼。但一想到没有辜负亲人嘱托,我们就无怨无悔!”王继才的这番话,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亲自参加巡回宣讲,他们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诉说自己坚守海岛的故事;而在巡回宣讲间隙回到家乡的日子,他们又默默上岛守卫。这些年,他们获得很多荣誉,但记者在岛上小屋里,看不到什么光辉印记。面对“飞来的”各种荣誉,王继才、王仕花十分淡定:“我们只是普通的守岛人,做了一点平凡事,党和政府却给了我们这么多荣誉。今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守好岛。”

  苏州市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翁晓华说,她当过20年兵,因此听报告时感触更深。“王继才、王仕花守岛生活,可能比报告会上说的更辛苦。”翁晓华说,“物质条件简陋、气候恶劣只是一方面,更大的挑战是应对心理压力,长年累月的孤独、不能照顾长辈和子女的愧疚。”

  报告团每到一座城市,当地党政领导都热情会见报告团成员并出席报告会。在常州报告会上,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说:“王继才、王仕花是普通人中的典型,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报告团为常州人上了一堂道德课。”在每座城市,这堂课都洗涤人们的心灵,多少次,观众报以热泪和掌声。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称赞王继才夫妇坚守开山岛28年,只为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是每个人的学习榜样。“我们要用他们的模范行为和高尚精神感召大家、带动群众,努力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两个率先’,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报记者联合采访

  程长春 吉凤竹 执笔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