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吉林好人”引领时代风尚

2014年11月29日03: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吉林好人”引领时代风尚

  10月27日晚,吉林电视台“吉林好人”发布厅内气氛热烈,掌声连连,10名“吉林好人·最美孝心儿女”获奖,观众不时擦拭湿润的眼角。在吉林,今年前三季度就有300名“吉林好人”、1.6万名各级身边好人产生。

  自2013年“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已有数以万计的“吉林好人”和各类身边好人涌现。“要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增进价值观自信自觉,让吉林好人成为最闪亮、最暖心的人文名片。”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说。

  火在基层 热在群众

  8月13日,梨树县八里庙村举行的“十佳媳妇”竞选大会,吸引了不少乡亲。村委会大院被挤得满满的,院外的马路上人也站得密密麻麻。八里庙村党支部书记高大广介绍,候选人事迹公布后,30位党员和村民代表将进行现场投票,当选的10名好媳妇的照片和光荣事迹在村里的“好人榜”上亮相。

  自2013年“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在纵向建立起五级推荐推选机制,横向开展以邻里推荐评选好居民、行业推荐评选好员工、学校推荐评选好师生、机关推荐评选好干部的“四推荐四评选”活动。这一机制打破了以往自上而下典型培育的模式,“群众选、选群众”在吉林各行各业、各市州各街道村屯展开。

  在吉林省今年前三季度产生的1.6万名各级各类身边好人中,超过90%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社区居民和普通干部。他们以孝行义举、敬业奉献、无私无畏、诚信友爱、节俭养德感动着身边人,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来”的身边榜样。

  聚焦凡人善举 放大微小感动

  近年来,吉林电视台创新报道形式,在公园、商圈、车站等地随机采访过往群众,让他们说说生活中的凡人善举。身边人说身边事逐渐被收入《心中的雷锋》和《身边的感动》栏目中。

  吉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小事、小细节、小感动反映大爱、大道理,更易于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新闻媒体掀起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启动全媒体寻找身边好人大型活动;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开办的《乡村四季12316》栏目特别开通了“吉林好人”专线,派记者深入田间地头找“好人”;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开设《738微评》,让先进典型所代表的主流价值观进一步凸显;中国吉林网开设“吉林好人”网上专题,通过网络访谈、网民互动等形式进行宣传。

  如今,这些接地气、贴民心、带着温度的节目广受群众欢迎。“这些好人好事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58岁的老电视迷韩平很喜欢看这些节目。

  释放好人正能量 引领社会风尚

  身患癌症却救助着55名孤儿的吉林市爱心家园园长刘凤英、热情服务乘客30年的好客运站长隋琴……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后,近1000位“吉林好人”“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走到约30万青少年中间互动交流。

  “在‘吉林好人’的带动下,学生们争做‘校园好队员’的热情更加高涨。”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德育主任王丽说,学校还将创造更多机会,让学生与“好人”接触。

  通过开展“吉林好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军营系列活动,“吉林好人”已经成为活跃在白山黑水的正能量方阵。同时,吉林省突出群众自我教育,在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等人群密集处设立“好人榜”1.1万多个,覆盖了全省85%的行政村和社区。

  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孙正聿认为,“吉林好人”的榜样力量就在于使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为全社会释放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嘉许好人好事 倡导好人好报

  今年3月末,“吉林好人”、长春市绿园区“草根雷锋”姜世泽患病入院,探望他的除了亲友,还有为他送上“好人红包”的绿园区工作人员。“好人红包”是绿园区为“好人”建立的长效帮扶机制,从今年年初开始,每年从精神文明经费中拿出20万元作为“好人褒奖”专项资金,同时将当地部分志愿者团体纳入政府购买服务。

  在评选好人、弘扬好人精神的同时,吉林省十分注重创新机制嘉许好人好事。图们市将40位“图们好人”纳入两节走访慰问对象,并以“图们好人”为成员成立全省首个“好人协会”,下设“时间银行”,志愿者存入参加公益服务的时间,自己有困难时可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白山市开创“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道德信贷工程,对农村家庭获得“十星级文明户”的农户,已发放道德信用贷款6000余万元,无一延期、赖账。

  如今,“四给予四体现”的爱心反哺机制在吉林已建立完善,获得荣誉的“吉林好人”创业上会得到帮助,并享有“定期回访”和长效帮扶的待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关键是落到人,‘吉林好人’是其人格化代表。要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崇德向善的生动局面。”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严说。(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特约记者 任爽)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