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治霾进入“深水区”先动谁的利益?

2014年11月28日08:0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治霾进入“深水区”先动谁的利益?

  近年来严重雾霾集中出现,是我国近几十年来粗放式发展模式所带来的结果。要治理雾霾,就要对现有发展模式进行改革。但凡改革,没有不触及利益的,没有轻描淡写就能解决问题的。这也是彻底治理雾霾的真正难点所在。

  种种利益交织,会产生一系列矛盾:要触及谁的利益,先动谁,动多少?在触及利益的同时,能否做到社会安定、经济平稳、群众满意?决策者的勇气和智慧,将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因为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必然会引起反弹。

  决策科学有赖于顶层设计。相关利益如何合理切割、切割的范围大小、剥离利益后如何补偿……如此种种,需要拿出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案。

  国家把空气质量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就是要触动相关利益格局。不改变行政执法环境,又如何改变大气环境?希望国家在治霾时更加重视顶层设计,科学均衡各方需求,以尽可能少的公众代价,换回青山绿水,换回万里晴空。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