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曲阜共识”: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儒学研究推广

2014年11月28日04: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曲阜共识”: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儒学研究推广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根据此前达成的‘曲阜共识’,明年我们将奖励近3年来儒学研究推广普及的优秀成果,既包括高层的理论研究成果,也包括普及推广的通俗性理论成果。”日前,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吴光,在山东曲阜参加“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暨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时向记者透露。

  今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儒学社团代表和90多名知名学者汇聚曲阜,共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与儒学社团的历史使命。与会代表和学者就儒学社团应当如何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达成“曲阜共识”。

  据吴光教授介绍,“共识”从两个方面对儒学社团的时代担当作出了阐释。一是要提高认识、继往开来,争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学以致用,做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知行合一,做引领与促进社会向上向善的推动者;修德务实,做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勇于担当,争做当代儒学继承发展的创新者。二是要联合行动,制定规划,健康有序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应用和普及推广工作。全国各地儒学社团团结起来,形成一个拥有共同理想与目标、共享信息资源、相互支持与促进的社会集合——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建立全国儒学社团之间的信息平台,沟通信息,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有效推动学术研究和普及推广活动的激励机制。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