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去年参议院选举属“违宪状态”

2014年11月27日05:0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去年参议院选举属“违宪状态”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去年参议院选举属“违宪状态”

  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最高法院26日裁定,去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属“违宪状态”。这是继上届众议院选举被判属“违宪状态”之后,日本最高法院再次就国会选举的正当性提出指正。

  最高法院的判决称,去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有欠公平,处于“违宪状态”,要求对选区设置等选举制度进行修改。最高法院同时驳回了原告要求判处选举无效的诉讼请求。

  日本选举方式分为小选举区选举和比例选举,小选举区议席由选民直接投票给所在选区候选人产生;比例代表议席由选民投票给政党,各政党根据得票数分配议席。小选举区主要依照行政区划进行划分,每个选区不论人口多少皆产生一个议席。这导致不同选区选民的选票代表的实际价值产生差别,选举结果也可能无法准确代表民意。

  日本法律专家称,“违宪状态”是介于“违宪”与“合宪”之间的一种状态,由于判处选举“违宪”之后必然导致选举结果无效,最高法院为避免国政混乱而做出“违宪状态”这一模糊判决。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