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郑州市政府机构改革启幕

2014年11月27日02:1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郑州市政府机构改革启幕

  编制﹃权责清单﹄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哪些事﹃不能干﹄哪些事﹃不能不干﹄

  本报讯(记者杨凌)11月26日,以郑州市政府机构改革暨全面推行“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动员会为标志,郑州市一场涉及所有政府工作部门的改革“大动作”正式拉开序幕。

  郑州市市长马懿在会上宣布了改革时间表——今年年底前完成郑州市、县(市区)机构改革工作,“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到明年3月底结束。

  机构改革改什么一件事由多个部门管变为一个部门管

  根据郑州市委出台的实施意见,确定改革完成后,政府的工作部门将整合为40个。对此,郑州市常务副市长孙金献解释说:“这不是简单的机构加减,而是对政府各部门权力和责任再梳理、再明确,一个标准就是一个事情一个部门管,最大限度解决过去部门间职责交叉和分散的问题。”

  比如,将原来卫生局、计生委的职责整合,组建郑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计生委承担的相关研究规划工作划至发改委。将市政市容监察管理局的职责划入市城市管理局,将市公务员局、外国专家局职责划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

  同时要求在改革中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必须做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职能转变转什么管好“有形之手”放活“无形之手”

  “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这是郑州市针对政府职能转变确定的方针。

  在简政放权方面,郑州市确定,今后企业投资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之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定,政府不再审批。

  全面清理红头文件对企业、群众设置门槛的登记、备案、认证等具有审批性质的管理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未按法定程序设立的,一律予以取消,等等。

  在压缩行政审批流程上,将建立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审批“直通车”制度。同时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设定的前置条件一律取消。

  “五单一网”解决啥问题为百姓提供高效行政服务

  与此次机构改革同步推进的还有“五单一网”制度改革。“五单”即政府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产业集聚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政府性基金清单;“一网”即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网。

  五项清单将先由部门对自身行政权力进行梳理,

  并据此编制出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服务承诺,经审核认定后,对社会公布实施。“一网”将依托原来的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等电子政务系统构建,明年4月1日起,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联网试运行,明年年底前实现全市“一张网”运行,所有信息四级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也将实现“一站式”网上办理。

  “五单一网改革是对这次机构改革的具体化、实际化。”孙金献说,五项权责清单公开晒出了政府的权力和责任,细化了权力的运行流程和监管,今后群众办啥事、找谁办、怎么办,一切都清清楚楚,方便快捷。他特别提到,相对全国各地制定的权力清单,同时编制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是郑州市的首创。③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