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白玉岭上念起“奶牛经”

2014年11月27日02:1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白玉岭上念起“奶牛经”

11月25日,郑州绿麒麟奶牛养殖公司一景。⑤3本报记者张向阳摄

  □本报记者张向阳

  站在海拔200多米的白玉岭山顶上极目远眺,远处的山丘此起彼伏,山下的田地一览无余。岭上,一排石头砌成的厂房依山而建,俨然一座“城堡”。“城堡”里,一群奶牛悠闲地卧着,悠然地咀嚼着饲料,仿佛是“城堡”的主人。

  11月25日,“革命老区行”采访团来到位于荥阳市刘河镇徐沟村的郑州绿麒麟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一个建在山顶上的奶牛场。

  奶牛场里,工人正从远处开着混料机挨个将饲料撒于奶牛食槽。空气里闻不到一丝异味。

  说起为何在山顶上建奶牛场,公司经理李志刚笑了:“空气好,能减少污染,还少占耕地,遇到下雨天,肥水直接就流到下面的良田里。”

  不过,当初建奶牛场却是费了不少功夫。2000年李志刚承包那会儿,白玉岭还是一片荒山。他将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从开山、修路、建围墙到购买奶牛,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白玉岭发生了大变化。李志刚的奶牛场也从最初的200头,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头,牛奶直供蒙牛乳业。

  边走边聊,说话间到了李志刚去年花400万元从美国引进的转盘式全自动挤奶机前。只见挤奶房通过两条通道直接连接外面的牛舍,一头头奶牛挨个从一条通道排队进入转盘式挤奶机上,随着转盘转动,挤奶完毕,然后顺着另一条通道回到牛舍。挤奶工需要做的只是将挤奶器连接到奶头即可。一名挤奶工告诉记者,她一天最多能挤十几吨牛奶。

  奶牛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辐射带动周围山区2000多家农户增收致富,并且安排残疾困难农民40余人就业。李志刚说:“忘不了当年开山辟地时,老区人民对我的支持。”③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