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古田会议纪念馆全新改版后亮点纷呈

2014年11月26日08:1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古田会议纪念馆全新改版后亮点纷呈

  古田,一块闪耀着古田会议璀璨光芒的革命圣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古田星火燎原中华!胜利从这里开始!

  2014年10月31日,对于地处闽西山坳的古田来说,又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杭古田,红色闽西沉浸在幸福和喜悦之中。

  古田,成为全国、全省的焦点。

  “这里的环境真好,在听取讲解、学习历史的同时,还能欣赏周边风景、呼吸新鲜空气。”11月23日,来自深圳的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到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改版后的纪念馆让她耳目一新。

  据悉,古田会议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陈列展馆建成于1972年。“回”字形建筑布局,共有10个展厅,面积近4000平方米。为配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该馆于半年前就启动改版工作,并于会议召开前完成改版。

  此次改版亮点纷呈:

  首先是规格更高了:此次改版由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把关,直接为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服务。

  其次是定位更准确了:此次改版综合党史、军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无论在内容选择、文物使用都代表了当今国内的一流水平,特别是单元说明和段首概括得准确、完美。在方案修改和评审方面,不仅多次邀请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军事博物馆等单位国家级专家,也多次邀请了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省革命纪念馆等省级专家进行论证、修改和评审。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其三是内容更丰富了:新版面共展出照片381张、文物376件,相对于原有陈列,新增加图片110张,制字28个,图表4个,油画5幅,文物86件。

  其四是脉络更清晰了:此次改版紧紧围绕古田会议这一主线,同时突出展示了我军政治工作史和闽西人民革命斗争史这两条辅线,脉络清晰,更好地凸现了古田会议纪念馆的宣传教育功能。

  其五是设计更新颖了:此次改版聘请了国内一流的设计与施工团队,正确处理局部改版和现有陈列的关系,重点解决形式设计上的问题,如灯光、艺术品、文物、多媒体等问题,形式更加新颖,重点更加突出了。

  此外,讲解更规范了:本次展览讲解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协调军队有关讲解人员(专家讲解员、部队讲解员、现有讲解员等),由龙岩市委宣传部组织本地讲解员,在会前2个月组织专门的讲解员培训工作。

  “此次改版,吸收了党史、军史、革命史的最新研究成果,站位更高,内容更丰富。”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告诉记者,改版后的展览用“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原则”“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思想”“政治思想工作”三条红色主线贯穿,共分五大部分,进一步凸显了“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这一主题。

  据介绍,此次展览利用人的“黄金视线”,将展板、展墙、展柜和谐交融;灯光效果更加突出重点,还充分借助阳光、空气和周边景色,营造了既可学史又可移步易景的环境;展出文物400多件,数量增加近一倍,展板也由200多块增至500多块。

  与此同时,古田会议纪念馆周边配套的亮化、彩化工程也有新突破,如增加了斧头镰刀造型的路灯、“红色之路”,使红色氛围更加浓厚。

  “习近平总书记夸我们简朴办馆、生态办展,保持旧址遗址原汁原味的做法好。”曾汉辉说,总书记的肯定,更坚定了我们守护好、宣传好红色文化,让古田会议精神世代相传的信心。

  改版后的纪念馆也深受各地游客欢迎。“平时游客人数翻番,周末更多,最多时达4万多人次。”曾汉辉说。

  如今,走进改版后的古田会议纪念馆,观众不仅大大改变了对纪念馆“图片加文字”的单一模式印象,原本单调乏味的历史资料也变得活灵活现,让人兴趣盎然,而且,观众可以亲身体验到展览的庄重大方、和谐协调、低碳环保的舒适自然,感受古田会议纪念馆着力打造的“圣洁红色视窗”和“生态文化客厅”理念。

  业内专家评论,在新的历史形势下,许多博物馆对传统的展览大胆进行批判与创新,积累了丰富有益的经验,古田会议纪念馆正是众口称赞的典型。古田会议旧址群的复原陈列和辅助展览以及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改版工作让古田会议纪念馆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是古田会议纪念馆事业发展的一次华丽转身,而且是中国革命纪念馆陈列展览的一次重大革新。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