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牢牢把握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

2014年11月26日03:4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
舒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三个方面实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深入理解、全面把握这个核心要义,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件治党治国的大事,怎么把握住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怎样把握住这件大事的正确方向?这是一个十分紧要的问题。道路决定命运,法治道路决定法治命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是要解决走什么路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问题上,必须向全社会释放正确而明确的信号”。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鲜明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管总的、是贯穿依法治国的一条红线,紧紧抓住这条红线,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才能不犯颠覆性错误,才能实现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要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这条道路。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紧紧围绕这条道路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确定了这条道路的基本内涵和基本内容,确定了这条道路的根本性质和根本要求,确定了这条道路的鲜明特征和鲜明标识。这个核心要义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怎样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如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有三条,其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基础。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社会主义法治的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要看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掌握二者的统一性,是我们理解社会主义法治的总钥匙。要说我国法治的特色,党的领导与法治的统一是最大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制度基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制度保障。有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也决定了我国法治建设是三者统一的法治建设。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区别于资本主义法治的根本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理论上混乱,是很难在实践上有自觉性坚定性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特别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方位占领高校、科研机构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阵地,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这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至关重要。
总之,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核心要义,来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