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坚决反对扩散 密切国际合作

2014年11月25日14: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坚决反对扩散 密切国际合作

  24日,外交部军控司在哈尔滨召开“中欧防扩散出口管制研讨会”。我国以及欧洲外交、海关、商务等相关部门百余人参会。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李杨。

  李杨介绍,目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风险呈上升趋势,攸关各国安全,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在谈到中国关于防扩散的立场时,李杨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扩散活动,严格履行有关国际义务和承诺;中国积极与其他国家、有关国际组织开展防扩散合作。中国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处理防扩散问题,反对采用单边制裁或军事施压手段解决有关问题;中国主张平衡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两用物项和技术的关系,在防扩散问题上摒弃双重标准和歧视性做法。

  李杨说,中国和欧盟在防扩散领域存在诸多共同利益。双方在防扩散问题上目标一致,立场相近,有广阔合作前景。加强中欧防扩散合作,有助于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丰富中欧关系内涵。今年3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盟总部期间,双方领导人就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而防扩散合作是中欧和平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杨强调说,近年来,双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就重大地区性防扩散热点问题、个案调查与执法及出口管制等技术层面保持密切磋商,开展多轮对话与交流,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取得积极成效。

  在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中,中方明确表示愿与欧方在防扩散出口管制领域加深交流,下一步双方将探讨在应对防扩散新挑战等方面进行合作,并适时启动防扩散政策对话。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