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同江铁路大桥施工忙

2014年11月24日09: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同江铁路大桥施工忙

□陈亮 本报记者 狄婕

  11月17日,同江市的气温降至摄氏零下十几度,但是中俄界江旁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的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温度没有阻挡住施工的进度,风雪中,建设者们依然坚持冬季施工。眺望远方,一条助力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正在构建。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建设者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江中俄铁路大桥项目部项目总工艾侠告诉记者,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是采用20跨的钢梁,中方负责施工17跨,俄方负责施工3跨,主跨的144米钢梁跨越中俄国界线,由中方负责架设施工,其中有13.6米处于俄方境内。项目部将采用浮托法进行施工,也就是利用浮船,搭设一个施工平台,在施工平台上,完成一个144米钢梁的全部拼装工作,之后利用浮船,慢慢托运钢梁至设计吨位,进行落梁,完成钢梁的施工。

  今年9月28日,同江市的气温已降至零下1摄氏度,并降下今年第一场雪。9月29日项目驻地启动夜间供暖,现场施工逐步进入冬季施工状态。据介绍,冬季施工期为今年10月16日至明年3月31日,计划完成产值9611万元,主要包括:主桥钻孔桩计划完成64根,主桥桩基全部完成;承台计划完成4个;墩身完成6个;108m简支钢梁架设完成3孔;主航道栈桥、钻孔平台、钢围堰拆除。

  对于建设者来说,极寒天气、五级以上大风、暴雪以及开江冰凌等恶劣自然条件都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中铁大桥局中俄同江铁路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陈亮告诉记者,在东北地区施工,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和刺骨寒风已达到人体承受的极限,即使采取了必要的保温措施,夜长昼短,也给施工带来很大的难题。每年4月中下旬的开江期,开江冰凌形成的巨大冰排对栈桥、平台、钢梁托架等结构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为此,项目部在主桥钻孔平台上搭设防风墙、取暖帐篷,置备取暖器和开水炉。购置棉衣、棉鞋,免费发放到农民工手上。冰凌前拆除水中大临结构。力保主桥冬季施工,混凝土工厂保温棚、料仓地暖、锅炉供暖、砂石料储备、混凝土搅拌车保温、墩位处保温棚、施工车辆车库等措施逐步完善实施。施工资源配置向主桥倾斜。截至11月6日,累计完成产值3.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

  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是首座横跨中俄两国界河——黑龙江的铁路大桥,位于同江市与下列宁斯阔耶之间,我国境内线路全长31.62公里,其中跨江大桥主桥全长2215米,在我国境内将建设1900米,设计时速是100公里每小时。中方投资估算26.42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为两年半,设计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大桥联通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和中东铁路,并延伸辐射到我国内陆城市和俄罗斯腹地。把俄罗斯的铁路公路交通系统和黑龙江省乃至东北亚地区的铁路交通系统整合,这对于中俄乃至东北亚区域经济之间的进一步合作,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大桥的建设将形成又一个我国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连通的国际联运大通道,改善我国既有国际铁路运输格局。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中俄同江大桥。

  张浩 本报记者 邵国良摄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