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向青草更青处

2014年11月24日01:0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向青草更青处

  初冬,记者走进庐山西海风景区,看到的是日新月异的发展场景,司马旅游码头游人如织,巾口旅游码头建设场地机器轰鸣,中信庐山西海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已开始接待八方游客。“今年1月至10月7日,庐山西海共接待游客151.758万人次,同比增长30.5%;实现旅游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32%。”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华坚对记者说。

  创新思路,咬定目标,描绘景区新宏图

  由于地跨武宁、永修两县,责权利不统一,年轻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庐山西海一直处于“各自为政、各自唱戏”的尴尬局面,发展举步维艰。游客不满意、群众不满意,甚至周边百姓也一度抱怨。

  2011年8月,庐山西海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面临的是规划审批难、征地拆迁难、手续办理难、筹资融资难,没有土地运作、没有融资平台、没有旅游设施、没有基层支持等不利因素和发展障碍。谈起当年,九江市政府党组成员、风景区党委书记李甫勇感慨万千:“当时景区可谓‘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我们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开展献计献策谋发展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景区实际,制定了‘两年出形象,五年上台阶’等一系列发展目标,努力把庐山西海打造成‘中国最美的湖光山色’和‘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三年来,庐山西海坚持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举措不变,一以贯之,持续加力,各项工作都实现新突破,创建国家4A景区成功获批。目前,庐山西海努力把湖岛旅游打造成全国一流水平、把巾口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旅游风情小镇、把柘林打造成全国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带、把云居山打造成祈福养生的“小庐山”,全面启动国家5A景区创建。

  创新举措,持续发力,开创景区新局面

  庐山西海党委、管委会改变以往按线分工的传统模式,实施块线结合、以块为主的分工方式,成立公司经营、湖岛开发、柘林景区和巾口景区4个工作组,由景区4名副书记分别挂帅,实施领导和干部蹲区包项的分工机制。片区干部统一租住民房,上至片区牵头人,下至普通干部,自带被褥,吃住在一线。同时,实行“一月一督查、逢季看进展”的督查机制和绩效挂钩奖罚制度,最大限度调动风景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鼓励风景区干部想干事、多干事、干成事,提升机关效能。

  同时,景区党委、管委会千方百计,加强区县联动、搭建区县协作平台。由庐山西海牵头,组建1家湖上旅游开发公司——西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家岸上开发公司——江西庐山西海武宁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江西庐山西海永修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协议,这3家公司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

  创新经营,科学运作,打造旅游新亮点

  曾经的庐山西海由私人企业经营,景区管委会只能参与景区管理。本来是主管机构,却变成一个“敲边鼓”的旁观者。“前两年我们主要侧重抓设施、抓项目。现在我们一手抓项目,一手抓经营。特别是在自身资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筹资1.2亿元收购了湖区的2家私营旅游公司全部股权,取得湖区湖岛旅游经营主导权,现在的景区管委会真正成为西海核心资源的主人。”李甫勇自豪地说。

  为全面主导景区资源开发、建设、经营,庐山西海组建了西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强有力的经营团队,代表管委会控股经营,并逐步带动周边景点加盟。同时,积极探索将自建码头有偿使用权、水上旅游经营权、岛屿适度开发权、旅游船舶使用权等“四权”无形资产作价洽谈合作,使庐山西海水上经营从偏隅一角到涵盖整个湖区,项目更多、设施更全、经营面更大。

  杨祖荣 卢礼衡 本报记者 练 炼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