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村规民约刹请客送礼风

2014年11月23日05:4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村规民约刹请客送礼风

  本报讯 (记者 何清平)乔迁、满月、升学……在城口,五花八门的人情宴曾是不少老百姓的负担。11月20日,记者从城口县纪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县各村社通过老百姓自己制定村规民约,革除请客送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人情消费”泛滥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我们在规范各级党员干部请客送礼的问题上,有法可依。”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农村非党员群众大操大办,没有相关约束,一定程度上导致农村请客送礼借机敛财风盛行,除婚丧嫁娶逢事必办外,宴请名目繁多,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突出问题。

  面对农村请客送礼借机敛财行为治理无据、治理无方、治理无力难题,当地各镇街、村社探索路径抓源头治理,通过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红白喜事”镇(乡)规民约》,村社则发动社员代表形成村规民约,明确除了老人过世、迎娶媳妇、嫁女儿外,不准大办宴席。

  部分镇街还与丧事主持人和厨师签订了承诺书,要求他们不操办、不参与“违规酒”,并做好普通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

  有了村民自己制定的村规民约,当地广泛发动村民自治,并严格监管查处,有效治理了农村请客送礼借机敛财行为,遏制了“人情消费”势头的泛滥。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已有效劝导放弃农村请客送礼2000余起,农村请客送礼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800余起。12名农村基层干部因违反《镇规民约》、《乡规民约》受到撤职处理,有200余名群众因违反《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受到通报批评,有5家单位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因治理请客送礼借机敛财行为不力被约谈。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