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必须走五道程序

2014年11月23日05:4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必须走五道程序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莎)记者从11月19日召开的九龙坡区委十一届六次全委会上获悉,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该区将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并对失误决策进行终身追究。

  为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九龙坡区委要求,凡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五道程序。未通过合法性审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一律不得提交讨论、作出决策。

  目前,该区正整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与群众生活、利益相关的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变电站垃圾站选址、涉农资金使用等,都属于重大决策事项,将纳入行政决策程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产生严重分歧的决策事项,进行社会公示和听证。

  九龙坡区法制办主任陈万军介绍,下一步,该区还将加紧建立决策后评估、决策执行过程监督和跟踪反馈纠错机制,并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决策予以调整或停止执行。同时,对重大决策进行责任倒查和终身追究。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