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一个人与一个时代”

2014年11月23日04:2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一个人与一个时代”

无图说

■本报记者 施晨露
巴金先生是1998年第四届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他对于上海文化的滋养时至今日仍然丰润。昨天,作为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和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思南读书会”邀请巴金研究者、作家李辉讲述了“一个人与一个时代:巴金对八十年代文化老人写作的影响”。
在李辉看来,十年浩劫后,巴金以《随想录》的写作开时代风气之先,带给与他同辈的“归来者”直面历史的勇气。他还以其文坛地位和影响力庇护了一大批当年刚刚走上文坛的文学“新人”,在张贤亮、贾平凹等一批作家的写作受到争议时,是巴金的热情支持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走向。由巴金主持的《收获》杂志更为一批年轻作家提供舞台,余华、苏童、孙甘露等一批当年的“先锋作家”崭露头角。
上海作协副主席陈思和说:“巴金先生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将会在今天乃至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存在下去,慢慢发挥出正能量。学习巴金,就是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李辉感慨,巴金对上海这座文学城市来说尤其重要。研究巴金,推广巴金是推广一个时代——上世纪30年代和80年代,巴金的出版理念和他推出的作家群让上海和整个中国文坛异彩纷呈,将这两个年代打通就是20世纪上海文化最辉煌的阶段。突出上海文化的特性,体现上海文化的高潮,巴金是不可替代的人物。
上海作协主席、作家王安忆动情道:“我们应从浮躁和消耗中安静下来,以他的心告诫我们,文学应该如何与时代保持关系,要从理想出发。”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