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年11月23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21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血吸虫病防治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经过多年努力,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但巩固成果、完成消除血吸虫病的任务还很艰巨。值此攻坚制胜的关键时期,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牢牢把群众疾苦时刻放在心头,将打好血吸虫病歼灭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毫不松懈地抓实抓好。继续实施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不断提高科学防控能力,切实阻断传播途径。继续着力提高基层防控能力,结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大治理力度。继续做好患者救治,特别是要为欠发达地区的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血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要加强指导,把防治规划和措施落到实处,将‘瘟神’危害群众扫进历史,还一方水土清净、百姓安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听取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汇报,她强调要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2004—2015年血吸虫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纲要,确保如期实现防治目标。

刘延东指出,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在有关地方、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法规政策逐步完善,5省(市)基本消除了血吸虫病危害,有关省区疫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刘延东强调,做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把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科学依法综合防治,推广有益经验,加强疫情监测,强化防治措施,坚决切断血吸虫病传播途径。要大力普及防治卫生知识,做好救治救助,努力改善疫区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要抓紧制定下一个十年防治规划,着力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打好血吸虫病防治十年决战,争取早日消除血吸虫病。

刘延东还赴血吸虫病防治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和医学院校调研,并主持召开医改工作座谈会。她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医改工作取得的进展,要求把公立医院改革作为医改的重中之重,建立体现公益性、保障高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推行按病种、人头付费等复合支付方式,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要坚决破除以药补医,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推进社会办医有序、健康发展。(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3日 03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