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请不请领导” 不再纠结

2014年11月21日07: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请不请领导” 不再纠结

  据20日消息,百年名校苏州中学将在12月上旬举行校庆,今年的校庆活动将不再邀请领导,“所有海内外与会嘉宾都将以校友身份出席”。消息传出后,舆论都叫好。前几年,南京大学校庆搞“序长不序爵”,舆论也是称赞一片。这说明,群众的态度是一贯而坚定的: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哪能用官帽论输赢,以地位定尊卑。

  话虽如此,很多学校在“请不请领导”上,依然很纠结。校友当了大领导,回了学校,“爵”要不要序,则更纠结。以官职论座次,这在哪里都是规则,众人皆醉可又怎么独醒?如果把领导弄得不高兴,会不会留下什么“后患”?即便校方免俗了,却依然形不成风气,虽然是同学,但领导与非领导之间的“隐线”依然泾渭分明,这又咋办?不请领导,不序官爵当然好,但只有官本位的根与苗都拔出了,庸俗的政治风气被彻底清除了,学校才不会为“请不请领导”而纠结半天。

  有消息称,中央巡视组在对复旦大学进行专项巡视后,教育部对15名校领导全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堂堂大学,所有领导都被提醒谈话,令人深思。在学校与不良风气之间筑一道坚固防线,其实不妨从端正“官”念、甩掉“官”气、少点“官”味做起。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