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正式投运 俞正声出席仪式并宣布工程投运

2014年11月21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余建斌)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投运仪式20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出席仪式并宣布工程投运。

在投运仪式前,俞正声考察了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中央西藏战略工作部署,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川藏两地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工程。工程连接西藏昌都电网与四川电网,总投资66.3亿元。

线路东起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乡城县、途经巴塘县,西至西藏昌都,新建巴塘、昌都2座500千伏变电站和邦达、玉龙2座220千伏变电站,新建昌都—巴塘—乡城双回500千伏、昌都—玉龙双回、昌都—邦达双回220千伏线路,全长1521千米。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艰难的输变电工程,地处川藏高原腹地,穿越高海拔、低气温无人区,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技术难度极大。

经过8个月的努力,国家电网公司等40多家参建单位、2万余名建设者,战胜了崇山峻岭、江河阻隔、高原缺氧等艰难险阻,提前半年建成这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原输电精品工程,创造了世界高海拔地区电网建设“零死亡、零伤残、零缺陷”的新纪录。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建成后,将有力支撑西藏昌都和四川甘孜州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西藏昌都地区电力发展严重滞后,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网架薄弱,电力供应紧缺和无电人口问题十分严重。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将结束西藏昌都地区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昌都地区近50万人口的用电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