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向“消费领域潜规则”说“不”

2014年11月20日11: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向“消费领域潜规则”说“不”

  本报19日讯(宫鹏飞 记者吴利红)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公平正义的和谐消费环境建设,省消费者协会从19日起至12月末,组织开展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活动。

  “消费领域潜规则”是指非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规章所规定,不公平、不合理,企业或行业不便甚或不敢向社会公开宣扬,却又往往长期实行的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成文规则或者所谓的“店堂告示”以及“商业惯例”等行为。例如,旅游行业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游客加收“老年费”、餐饮行业收取“餐具消毒费”、“商品一经售出不退不换”等行为,都属于消费领域的潜规则。本次活动主要针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民航、铁路、金融、通信、医疗、商业销售、餐饮住宿、旅游娱乐、装修物业、美容、教育培训中介和农资产品等商品和服务中那些不为消费者知晓、难为消费者知晓、对消费者危害极大的潜规则。

  据省消协有关人士介绍,省消协将全面汇总分类整理消费领域潜规则,对症提出有效的破解建议,研究建立对消费领域潜规则的长效社会监督机制。经专家论证过的“潜规则”,根据种类和性质的不同,将采用多种处理方式,要求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将在大众传播媒介揭露批评,通过舆论监督帮助其改正。2015年3月15日前,省消协将跟踪监督被公布和点评的潜规则行为的改正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