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黄金地块“最苛刻条件”出让

2014年11月19日03:2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黄金地块“最苛刻条件”出让
本报讯(记者 任翀)“248亿5000万元,第三次,成交!”昨天9时48分许,拍卖师一锤定音,位于上海黄浦区区域的董家渡13、15地块,最终以248.5亿元价格,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竞得。这一被业界认为带有“最苛刻出让条件”的地块,创下了上海土地交易市场的总价新高。
董家渡13、15地块范围,北起王家码头路,南至规划东江阴街,西临外仓桥街、南仓街,东到中山南路,地块总面积175143.1平方米,其中出让面积126740.1平方米。这是上海中心城区近年来开发规模最大、最为完整、区位条件最为优越的地块,是南外滩地区的核心,可谓黄金地块。
不过,黄金地块出让条件也苛刻。这两块地采用近年来上海土地交易市场不太常见的“带规划附加图则”的整体出让方式,要求受让人整体受让地块,并按照规划要求统一开发。
黄浦区作为土地出让方,对规划要求面面俱到:功能业态,要商业、办公、居住、文化休闲混合,且细致到商业比例不大于17%,办公比例不小于65%,住宅比例不大于18%; 区域交通,要符合城市道路“密、窄、弯”特点,保持鱼骨状历史巷弄格局,传承传统城市空间肌理;空间格局,要综合考虑舒适、宜步、慢行的公共资源,建筑天际线要延续外滩风貌等。
有业内人士曾直言,苛刻条件会把相当一部分开发商挡在门外。当时地块出让的预申请结果似乎证明了这点:20余名企业代表表达竞买意向,最终符合竞买资格的只剩2名。
但政府方面态度坚决,认为“这是上海优化土地资源利用的必然选择”。上海当下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人多地少,土地规模已经接近“天花板”。正因为如此,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建设用地“负增长”目标,就是原则上不但不能再新增建设用地,而且原有建设用地也要通过增加绿化等举措来实现“减负”。
所以当昨天竞买结果公布后,黄浦区并没有在意最后的总价高低,反而更强调要通过地块开发建设,探索土地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也意味着,对于该地块的开发建设,不仅要关注经济效益,还要关注社会效益,要将项目建设、功能实现、运营管理、节能环保全部纳入合同管理,最终实现土地开发建设全过程的系统化和精细化。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