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王岐山:在“专”字上做文章 发挥专项巡视威慑力

2014年11月19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北京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姜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8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专”字上做文章,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发挥专项巡视的威慑力。

王岐山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作出重要指示,为巡视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狠抓工作落实,中央巡视组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巡视的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形成有力震慑,赢得党心民心。

王岐山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是有效、管用的制度。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四轮巡视,发现了一批在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究其根本在于,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执政意识淡化、党的观念淡漠,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抽象提炼、概括总结,揭示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力度和节奏,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王岐山指出,实现巡视全覆盖就要创新方式方法,使党内监督不留空白。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转向专项巡视。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要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要加强与纪检、组织等部门的协调,捋出问题线索、掌握巡视对象情况,使专项巡视指向更加明确。要机动灵活、方法多样、加快进度,一个月内完成任务。

王岐山强调,要窥一斑、见全豹,处理好专项巡视与“四个着力”的关系。专项巡视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见微知著,把握被巡视对象的特点,分析其历史沿革和文化,善于从一个问题线索中,发现被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普遍问题。要用好巡视成果,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针对共性问题,推动问题整改。

王岐山要求,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巡视组长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巡视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应该发现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报告是渎职,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王岐山指出,要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成功经验,做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工作,不断完善党内规则。要广泛听取意见、汇集各方智慧,在反复酝酿中统一思想,为条例有效实施奠定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经中央批准,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9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