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诵经典 传雅言 兴文化

2014年11月18日07:5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诵经典 传雅言 兴文化

  ——江苏师范大学开展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日前,在江苏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经典诵读教育培训”汇报演出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46名中小学教师齐声高诵《礼记·学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放鸣说:“经典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启迪人心、久经历史考验的教科书,学校已连续5年组织‘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就是要把有价值的文化经典灌注到教师心中。”

  育人从经典诵读开始

  从语言文字的运用到标准普通话的发音,从中国古典诗词的欣赏到声情并茂地诵读,从解读经典文学到中小学经典诗文的教学建议……为期八天的培训中,老师们沉浸在诵读经典文化的乐趣中。

  来自曲阜实验小学的孔为峰老师是一位已参加工作20余年的老教师,他还有一个更为特殊的身份——孔子的第76世孙。谈到培训后的感受,孔为峰说:“育人就要从诵读经典开始,要想让经典感染学生,老师自己首先要感同身受。”

  自2010年承接“国培计划”以来,江苏师大已连续5年承办“国培计划——紧缺薄弱学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是其中的重要一项,目前,参培教师共600余人,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经典诵读带动传统文化热

  国培计划经典诵读项目培训开展以来,江苏师大掀起了一股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学校连续举办了六届“中华母语节”,已成为最受师生欢迎的校园品牌活动;学校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多次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篇”“我们的节日·端午篇”等经典诵读晚会;文学院的广场诗词吟诵大赛、卓培部的“我爱记诗词”等活动更是形成了各自的品牌特色。

  “作为一所老牌师范类院校,学校注重发挥人文社会学科优势,承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江苏师范大学校长任平说,此次经典诵读项目培训,就是希望老师们通过研读具有永恒价值的经典文化,将传统文化融入教学中。

  从文化传承到精神传承

  “因为经典诵读,我们在充满人文情怀的氛围中重新认识彼此,关系更加和睦了”“因为经典诵读,学生们变得更加懂事、勤奋”……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反映,在经典诵读培训中,老师的个人品质得到了提升,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听说记者来采访,参加培训的西藏日喀则地区小学老师次仁卓玛十分激动:“这次培训让我明白,对待经典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看看、读读,更要体会经典背后的精神内涵,同时把这种精神传达给学生,这样才能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谈及精神传承,徐放鸣也颇有感触:“文化经典是孕育和滋润民族精神的资源宝库,与圣贤对话,传承文化经典,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精神的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记者 郑晋鸣)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